首页  > 头条

天津市委网信办统筹推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宣传 筑牢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治防线

发布时间:2023-11-29 10:10:49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近日,《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布,并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完善互联网领域治理体系,健全青少年健康成长法治保障的重要举措,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

连日来,在天津市委网信办的统筹推进下,天津各区各网各端联动,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条例》的宣传,着力提高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和个人防护技能,不断强化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全力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网络空间。

守正创新勇当网络普法“主力军”

在《条例》公布之际,天津市委网信办就充分发挥网络普法“五个一”特色品牌的优势,全量全域全频推出系列专题节目。其中,“天津网络法治频道”策划推出相关新媒体产品8个,刊发稿件25篇。“天津网络法治小剧场”利用AI技术打造“3D虚拟主播”短剧,通过相声的艺术形式创作主题短剧。《少年长安》集纳未成年人容易受到的几种网络侵害类型,以模拟真实案例的方式让针对未成年人的诈骗具象化;《筑牢防护网》将培养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的概念进行大力普及宣传,呼吁全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未成年人撑起网络“保护伞”》聚焦低俗直播带货带来的恶劣社会影响,阐释保护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的必要性和立法迫切性。3期节目一经上线,产生强烈反响,成为全网转发热点。“天津网络法治时间”动漫微视频从未成年人的网络打赏、肖像权保护、追星诈骗等现象入手制作多期内容。不仅教会未成年人面对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应该注意哪些陷阱,更向家长传递了当未成年人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应该如何维权、保护。此外,还制作了《青少年普法小常识》。“天津网络法治云电台”围绕《条例》,通过“资讯速报”和“网事说法”传播信息,聚焦未成年人租售游戏实名账号、未成年人肖像隐私保护等社会热点,以案释法。

聚力联动奏响未检普法“最强音”

法之所向,治之所归。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是网络空间治理的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汇聚各方合力。南开区、河北区、西青区网信办积极联动各未检工作室,将法治宣讲平台由“线下”搬至“线上”;网信、教育、司法等多部门携手天津师范大学专家,联合主流媒体和网络大V,采用网络短视频、直播、云课堂等多种形式,形成了网、端、微等多载体的传播矩阵,展开宣传普及。区网信办联合检察院、教育局通过“模拟法庭”让孩子们在学习法律知识的同时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全国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河北区人民检察院“阳光·冰凌”工作室负责人赵刘佳走进校园宣讲条例。

用心用情做好护“未”成长“宣贯者”

按照“实行社会共治”的要求,天津逐步建立起政府部门、区县、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业行业等协同合作的工作格局。各区立足实际,加强《条例》宣传和普法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普法活动,积极营造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上舆论氛围,合力开创新时代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新局面。

蓟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绿书签行动”与《条例》进校园紧密结合;西青区精心策划制作原创作品,以长图海报与趣味动图相结合的创新方式阐述《条例》内容;滨海新区、河北区、河东区持续开设专栏,营造浓厚网络舆论氛围;津南区、蓟州区组织律师、公安干警走进校园,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为学生及教师带去一场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宁河区将《条例》纳入全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宝坻区将《条例》纳入《网络行政执法有关法规汇编》,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

目前,天津市委网信办正在联合市教委、团市委相关单位启动“未成年人网络普法进校园”活动,通过腾讯平台推出系列视频访谈,持续深入宣传《条例》,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方式点燃孩子们学法用法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