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30天!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集训工作有序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3-08-17 15:24:36 | 来源:央视新闻 | 作者:孙强 金美含 何可 | 责任编辑:孙玥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9月16日至19日期间开展,主题为“技能成才、技能报国”。自集训工作开始以来,天津市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力保障科学训练,集训备赛工作按计划有序开展。

据悉,天津市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利用第二届、第三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选拔参赛选手,发动本市高校师生参与,分基础训练、全模块集训和强化训练三个阶段展开集训工作。坚持“优中选优”原则,严格按国赛技术标准,组织了“6进3”“3进1”两次选拔,确定了最终142人参赛选手参加全部109个项目的角逐。从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中抽调人员,组建了包括教练组长109人、教练员304人在内的教练员队伍。同时,还配备专业的心理教师,为参赛选手提供全方位的心理疏导与调节。

天津市财政局专门安排专项经费,并筹备了充足的奖励资金。从职称、技能等级、荣誉称号、免试入学、奖励资助等方面,对获得全国技能大赛成绩的选手予以政策支持。专家教练创新集训保障手段,将大数据分析、心理评估和抗压训练等引入集训工作。同时根据天津参赛工作情况,做好赛前、赛中、赛后的工作计划和安排,将工作岗位分工、巡视与技术指导、大赛投诉仲裁、突发事件处置、赛前心理辅导、设备设施熟悉、参赛人员管理、衣食住行服务等15大项工作,逐条细化、逐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