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聚焦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08-16 16:22:4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吴天华 | 责任编辑:孙玥

8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赛前预热采访活动在津举行,来自新华社、国际在线、天津日报、天津广播电视台、津云等近20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媒体一行参观了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海河工匠、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以及大师工作室等地,实地探访选手备赛情况,对大赛进行宣传预热。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聚焦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_fororder_图片1

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员工讲述公司历史

近年来,天津市聚焦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和“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政策,深入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养造就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

截至目前,天津市273万技能人才中,高技能人才84万,占比达30.8%;现有7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226名“全国技术能手”、657名“天津市技术能手”,还有67名享受了“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聚焦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_fororder_图片2

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成卫东讲解天津航运历史

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上,天津港集团逐步搭建起以技能培训为基础,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引领,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平台,以“师带徒”为重点,以技能竞赛为抓手的多维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创新提出技能人才“继续教育”机制,率先开展企业自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以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首届“海河工匠”、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成卫东为表率,以技能工作室为平台,带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本次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由天津港集团负责承办起重设备应用技术赛项,举办地点位于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为高质量承办好有关赛项,助力集团公司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天津港集团制定了此次赛项的实施方案并成立赛项执委会,组织落实各项任务。目前已经确定二集司尹明为天津市代表选手。

而作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拥有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钢结构制造基地,并且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批天津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天津市钢结构绿色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聚焦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强化高技能人才培养_fororder_图片3

教练为参赛选手进行赛前培训

在技能人才培养上,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坚持落实天津市“海河工匠”建设政策,形成产、学、研、训、赛“五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主要表现在技能提升方面、人才发展方面、技能展示方面。

此外,该公司先后培养了李朋朋、吕永东、王赛等国家级技术能手和一大批优秀的工匠人才。

本次全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建钢构天津有限公司成为世赛选拔项目——机器人焊接技术赛项天津集训基地。(文/图吴天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