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技能之巅!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天津代表团选手备赛记

发布时间:2023-08-08 16:17:15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廖晨霞 | 责任编辑:孙玥

“正式比赛3天赛程,从拿到二维图纸到最终加工成实物,尺寸误差要控制在0.02毫米之内,且兼具外观平滑性的才能算得上一个优秀的零件。最后冲刺阶段必须全力以赴,一定要在家门口赛出天津选手的风采才行。”

35℃的实训室内闷热难当,大型机械运转的声音轰轰作响,王文陶站在数控铣机床前紧张地模拟比赛现场,汗水很快便湿透了衣衫。

王文陶是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实训教师,一个月后,他将代表天津参加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数控铣赛项的角逐。今年春节一过,王文陶便一头“扎”进了学校。几个月来的封闭训练,日程里几乎只有“吃、睡、练”三件事。

“数控铣赛项是操作计算机数字控制机床以去除材料的方式制造零件的比赛项目,对选手的考察非常全面。”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实训中心副主任许超既是王文陶的教练,也是本次大赛天津集训队的总教练。他不时在旁边踱步、咳嗽,制造出各种声音,试图给王文陶制造干扰,小王却不为所动,专注于手中的部件加工,仿佛与外界隔绝了一般。

许超告诉记者,为了锻炼选手的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他常会在训练中人为制造一些“小状况”,“有时候是换一把道具,有时候是更改原材料,还有时给机床设置一点故障,甚至将室温调高几度,让他在艰苦的环境中去训练。一切对标大赛,就为助他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穿过数控铣实训中心,位于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另一个国赛天津集训基地内,工业机器人教研室主任袁海亮和他的“小伙伴”实训科科长何琳锋正在进行编程和调试。今年6月,他们以地区选拔赛前两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国赛“入场券”,将代表天津冲击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赛项奖牌。

据介绍,该赛项聚焦工业机器人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典型应用──视觉分拣。竞赛内容分为虚拟系统仿真、硬件装配与调试、编程与调试、工业机器人系统综合应用等多个模块,考核选手们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工业视觉应用技术综合应用能力。

“这个项目是双人赛,既考验选手的基本技能,也考验团队的合作精神。而且双人赛相对工作量更大,这就需要制定合理的任务分配,比赛过程中,我们俩不仅要打好‘配合战’,还得在同一个时间节点完成各自的任务。”袁海亮告诉记者,两个人每天从早晨七八点练到晚上九十点,通过反复磨合,各个模块的编程调试越来越得心应手,期待与各方高手“决战技能之巅”。(记者廖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