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第一次赛前预热采访活动在津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26 16:06:50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7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第一次赛前预热采访活动在津举行。中央及省部级媒体、网络媒体、本市重点媒体记者走进天津人社成果展、滨海新区先进制造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参观采访,聚焦大赛筹备情况,了解天津职业技能发展取得的成就。

image.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技能大赛是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办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对于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推动职业技能培训、弘扬工匠精神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将于今年9月16日至19日在天津举行,主题是“技能成才、技能报国”,吉祥物是“天天”和“津津”,主题曲是《给梦一双翅膀》。从安排上看,这届大赛规模和竞赛项目数量都超过上届。

image.png

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本届大赛筹备工作已进入了最后关键的冲刺阶段,目前大赛组委会正在全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一是做好技术保障有关工作。公布大赛各项目裁判长及裁判长助理人员名单、大赛技术规则,组织选手报名及裁判员推荐工作。组织完成第一次技术对接,明确全部赛项的设备设施、器材耗材等具体需求,目前109个赛项的技术文件正在编制中。规划大赛日程安排、赛场布局。二是策划大赛同期活动。开展“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展演和大赛展示交流征集活动,目前正在进行遴选。按照“简洁、节约、安全、创新、技能”原则,设计开闭幕式活动流程。策划大赛外事活动及“技能强国”主论坛和平行论坛等活动。三是组织开展“迎国赛、强技能、展风采”主题活动。通过广泛开展知识普及、学习体验和宣传展示等活动,呈现各地、各行业部门开展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选拔、训练备赛等情况。面向公众普及竞赛相关知识,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体验活动。

image.png

大赛揭幕前,预热采访活动还将举办三期,将重点围绕天津职业技能培训、高技能人才培养、健全技能竞赛体系和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筹备进展等方面展开,展示大赛精彩,宣传技能人才,致敬伟大时代。(津云新闻记者段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