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准备好了!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积极备赛

发布时间:2023-07-26 16:05:25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image.png

7月25日下午,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第一次赛前预热采访团的媒体记者走进滨海新区先进制造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参观采访大赛飞机维修赛项集训基地。在这里,该赛项的天津代表队选手正在紧张备赛训练中。此外,这里还有北京、山西、广西、江西代表队的选手在一同备赛。

“该赛项有全国27个代表队参加,其中包括26个省市代表队和一个行业代表队。”飞机维修赛项天津集训基地技术负责人徐州介绍,该赛项要求选手按照标准和程序完成对飞机的维修检查,发现并排除故障,使飞机达到安全服役状态。选手需要熟悉飞机各系统的原理和组成,并具备一定的维修技能,并正确使用设备工具、量具完成不同类型机件系统的加工维修检查和放飞。赛项共分五个模块:飞机初始验收检查、飞机机械部件更换、电子设备检查、飞机结构修理,飞机复合材料修理。

他还介绍,目前该集训基地可以满足30名以上的选手在此集训。选手们不需要自备比赛设备和工具,基地已经做好了统一的准备,选手在赛前可以在进行提前熟悉和训练。这样既免去了选手往返搬运的辛苦,也让比赛更公平公正。

image.png

在集训现场,记者看到选手们正在飞机机械部件更换实训台前模拟比赛操作。这个操作台的作用是提供模拟环境让选手练习对小型航天器进行故障检修,考验的是选手在狭小空间里进行精准维修的技术。

天津机电职业学院毕业生、天津代表队选手吕岳强在经过层层选拔后,成为飞机维修赛项天津代表队的最终选手。从今年2月开始,他就来到基地,每天都要进行八小时的紧张训练。他告诉记者,由于该赛项是单人赛,需要选手掌握五个模块的全部技术,而且每项技术都要精通熟练。面对即将到来的比赛,他觉得自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管最终成绩如何,有机会参与大赛,以赛促学,所有的收获都是今后的宝贵财富。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天津市坚持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作为稳定就业、增加职工收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聚焦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和“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政策,深入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大力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养造就了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技能人才队伍。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27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4万,占比达30.8%。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