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在津揭幕的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这些惊喜藏不住了……

发布时间:2023-07-26 16:03:12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image.png

9月16日至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将在天津举行。目前,大赛组委会正在全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记者在大赛第一次预热采访活动中了解到,本届大赛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设有62个世赛选拔项目和47个国赛精选项目,共109个赛项,报名人数4000人以上。不论是规模还是竞赛项目数量,这届大赛都超过上届。

“本届大赛有‘三个新’,集中开放办赛、增加新职业赛项、以及办赛模式。”天津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吴立国介绍,首先,本届大赛将“赛、展、会”相结合,采取集中开放的方式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关注职业技能发展的人都将来到天津,包括职业院校的学生、教育工作者、企业职工等都会前来参赛、观摩,共同为建设技能中国出力。

第二个“新”是本届大赛新增了20个新职业赛项。包括人工智能训练师、云计算、虚拟现实工程技术、区块链应用操作等项目将亮相此次大赛。在传统职业和“老工种”的基础上,让数字技能被全社会更加关注。

此外还有办赛模式的创新。吴立国表示,本届大赛每个赛项的设计上,无论是技术、赛题、规则还是标准都所创新。他特别提到,每个赛项大赛都将录制比赛过程,制作成电子教科书,以便在未来更好地发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作用。

据悉,本届大赛109个赛项涵盖了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创意艺术与时尚、社会及个人服务等6大领域,分别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和三个分赛场展开。天津市人社局二级巡视员李涛介绍,目前,大赛执委会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竞赛的设置和准备工作,包括参赛选手和裁判员报名,赛项设置和场地安排等基本准备就绪。竞赛技术规则已经形成。此外,设施设备招标采购、各赛项技术文件制定、参赛选手衣食住行服务保障等都正在全面实施中。

“这场高水平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在天津举办,意义重大。我们有信心把大赛办好,向全国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职业技能大赛。”天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表示。(津云新闻记者段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