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津”彩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23-07-26 16:00:39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2023年9月16日至9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将在天津举行。在本届大赛倒计时50余天之际,记者来到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和天津滨海新区先进制造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等处了解大赛筹备情况。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天津将把精彩的职业技能比拼盛宴呈现给全国、全世界,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预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实习生蔺子贤摄)

大赛亮点频出“津”彩纷呈

“新”是本届大赛的关键词之一。

“本届大赛可以说是亮点频出。”天津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吴立国向记者娓娓道来,“首先,我们采用‘集中、开放’的办赛方式,大部分比赛项目将集中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行,同时将面向社会不同人群开放观摩,让大家齐聚天津,感受技能魅力。”

据了解,本届大赛以“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为主题,竞赛项目从首届86个赛项增加到109个赛项,而其中增加了20个数字技术技能类的新职业赛项。“我们希望通过本次数字技术技能类比赛,推动数字技能人才发展,将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吴立国说道。

天津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介绍(央广网发实习生蔺子贤摄)

新职业的背后是新业态的支撑,是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的坚实步伐,也意味着发展的新机遇和就业的新空间。前不久,全国第一张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专业技术等级证书在天津产生,标志着天津市数字人才培育工作迈上新台阶。吴立国也表示,天津市人社局把落实数字人才培育项目作为推进天津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出台落地政策、制定相应标准、开设相关课程、创新监督制度等举措,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天津模式。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大赛还将在办赛模式上有所创新,其中,“电子教科书”的新形式将亮相本届大赛。记者了解到,选手的比赛过程将被全程录制,成为这本“电子教科书”中的内容。“大赛结束后,我们将针对视频内容进行后期制作及内容讲解,最终形成一本能为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帮助的新式‘教科书’。”吴立国说道。

目前,大赛组委会正全力推进各项筹备工作,做好技术保障有关工作,并组织完成第一次技术对接,明确全部赛项的设备设施、器材耗材等具体需求,109个赛项的技术文件正在编制中。同时,大赛同期也将举办“最受欢迎的十大绝技”展演和大赛展示交流征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全国各地的知名学者、技能大师也将齐聚相关论坛峰会,对话交流技能人才建设等经验,展示工匠大师风采。

蓄好人才“活水”建设“技能天津”

走进天津滨海新区先进制造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飞机维修赛项培训基地,天津代表队参赛队员吕岳强正在飞机机械部件更换实训台前进行着技能集训。一周六天,每天集训八小时,他已经在这里度过了近半年的集训时光。

据了解,本届大赛飞机维修赛项主要包含复合材料修理、飞机结构修理、飞机初始验收检查、外场可更换单元(LRU)电气、外场可更换单元(LRU)机械五个竞赛模块,选手需要熟悉飞机各系统的原理和组成,并具备一定维修技能。“就拿外场可更换单元(LRU)机械比赛模块为例,选手想要在狭小的操作空间内,同时兼具操作安全性和完整性并非易事。”据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飞机维修赛项天津集训基地技术负责人徐州介绍,尤其飞机维修赛项为单人比赛,对于选手的技能全面性要求更高。

吕岳强正在进行技能集训(央广网记者韩雨晨摄)

因此,作为本届大赛飞机维修赛项的培训基地,天津滨海新区先进制造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在赛前开展了飞机维修赛项的选手选拔工作,经过层层选拔和综合评估,今年刚刚毕业的吕岳强脱颖而出,成为天津代表队该赛项选手。在他看来,参加本届大赛,是提高自身技能水平的一次绝佳机会。“能通过训练和比赛深入地掌握一技之长,我很骄傲。”吕岳强说道。

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飞机维修赛项天津集训队教练员田小绪也表示,为确保选手们在比赛中发挥出最佳水平,他从2月份便参与到了队员的赛前集训工作中,也期待能带领队员在本届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同时,记者了解到,该实训基地也将为本届大赛飞机维修赛项其它参赛队提供训练场地和设备,目前,基地内用于参赛选手培训的各种设施设备已全部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和吕岳强一样为拥有一技之长而感到骄傲的,还有千千万万名正在奋战的技能人才。

“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对于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吴立国表示,近年来,天津市坚持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劳动者技能水平作为稳定就业、增加职工收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全市技能人才数量达到27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达到84万人,占比达30.8%。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当时。“我们有信心把本届大赛办好,向全国呈现一场精彩纷呈的职业技能大赛。”天津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说道。从打造“海河工匠”品牌,建设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到部市共同探索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再到即将举办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天津市正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天津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新局面同样值得期待。

(记者韩雨晨 实习生蔺子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