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海河“瞰”天津】走进“棉三”,看老厂房与新潮流的直接碰撞!

发布时间:2023-07-26 15:48:18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AI科技艺术展、充满格调的各种精致店铺、热热闹闹的市集活动……跟随沿着海河“瞰”天津采访团来到坐落于海河东岸的棉三创意街区,步入街区,大家都被这里的“碰撞感”所惊艳到。

棉三创意街区的前身是天津棉纺三厂,厂房有上百年历史。进入21世纪,随着天津工业战略东移、老企业搬迁改造,纺织企业、化工企业、机械企业相继搬迁。遵循“先保护再利用”的原则,棉三创意街区充分利用老厂房原有的空间格局,采用新与旧、古朴与现代、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表现手法,构建了一个既延续工业遗产历史肌理、又体现时尚街区活力的创意产业集群。

天津棉三创意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强介绍说:“街区本身由近百年历史的老厂房与临河新建综合体组合而成,依托老厂房和海河沿岸两大稀缺资源,棉三创意街区自开街以来就导入了‘艺术+文化、时尚+科技’的产业集群理念,致力于打造天津市规模最大、综合业态集聚的低密度文化创意产业街区。”

今年以来,棉三创意街区持续深挖内外部潜力,不断增加产业厚度,加快扩展夜间消费“宽度”,相继举办了“步棉夜巷”市集、“中国好声音”海选、“心动棉3”抖音嘉年华等多场大型主题营销活动,带动了“海河经济带”和区域时尚消费活力,推动了产业布局不断深化,实现了园区2.0时代的迭代升级。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创新为动力,以‘产业、活力、区域、战略’谋篇布局;确立了‘数字科技’的产业发展方向和‘艺术元宇宙——数字创新港’的发展目标,通过加快实施园区景观改造提升、老厂房修缮更新、数字科技创新企业引进等一系列举措,逐步形成了集聚化、规模化的产业格局,塑造出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有场景的‘棉3’IP,吸引人气,拉动消费,形成了海河东岸新消费走廊上的重要节点,打造了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引擎。”陈强表示。

网络大V天津频率负责人、天津城市生活网络推荐官沈莹说:“通过采风活动,能够感受到,棉三创意街区以数字科技为发展方向,正在全力打造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有场景的‘棉3’IP。以后我要常来转转,同时把这个宝藏之地推介出去!”(津云新闻记者田巧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