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西区

【沿着海河“瞰”天津】以河西区文化中心为载体 打响西岸文化品牌

发布时间:2023-07-26 14:26:52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在海河西岸,河西区打响了西岸文化品牌,经过多年发展,西岸文化已经成为河西区亮丽的文化名片,如此叫得响的文化品牌,离不开点滴浸润的沃土。

7月25日,记者走进河西区文化中心,体验这一承载、孕育多彩文化的载体。一颦一笑、抑扬顿挫,记者随声而去,只见雅苑剧场正在进行京剧演出排练,台上演员深情投入,台下候场排练的演员也正专心致志欣赏,一曲毕,鼓掌、叫好声不断。

原来是华义京剧社的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京剧,据演员陈晶强介绍,他们每周二都会来到河西区文化中心,磨炼唱法和功力。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都退休了,因为爱好聚在一起,团队里很多人都从其他区,比如河东区、北辰区赶过来排练,我们非常喜欢沉浸在这样的氛围中。”

影音欣赏厅、黑匣子剧场、培训教室、雅苑剧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如今的河西区文化中心,面向市民广泛开展文化培训、文化创作、文化演出等,成为集惠民演出、展览、讲座、影音赏析、群众文艺创作辅导、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阵地。

在河西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展示了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市级非遗项目17项、区级非遗项目62项。“半”套从明代流传至今的銮驾映入眼帘,原来这是明朝崇祯皇帝的后妃娘娘日常出行所用的仪仗执事,“半副銮驾”作为赐予河西区进贡的奖赏,一直保留至今。随着多年发展,“挂甲寺庆音法鼓銮驾老会”的形式一直流传下来,挂甲寺庆音法鼓因此也得以传承,此项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展示出河西区历史文化的深厚渊源。

河西区文化馆副馆长刘晓柯说:“我们一直致力于将非遗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平时会组织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更多的青少年区学习、传承非遗文化,把学习、了解非遗文化作为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课堂。”

海河西岸,文化底蕴与现代文化发展相结合,正在不断满足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文化自信,为河西区文化高质量发展奏响一曲交响乐。(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