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以营商环境“软”功夫赋能区域发展“硬”实力

发布时间:2023-07-17 14:32:33 | 来源:央广网 | 作者:曲彤 | 责任编辑:孙玥

2023年以来,天津滨海新区围绕“统、智、创、优”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从细微之处体现作为,让辖区企业及群众真切感受到滨海新区的优质营商环境。

“改革前,企业需要先登录‘天津市市场主体一网通办平台’办理营业执照,取得营业执照后再以企业身份登录‘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办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实施后,企业可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同步申办许可证,系统自动采集推送信息,为企业节省办事时间和成本。”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说道。目前,出版物零售经营许可、包装装潢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许可、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水路运输辅助业船代客货代备案4个证照联办事项同步上线运行,滨海新区证照联办首批清单中所有7个新设核发事项已全部上线。

为全方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位于滨海新区的天津经开区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服务推动经开区工业项目快速落地的若干措施》,明确项目拿地到开工全流程用时不超过100个自然日,制定包括“拿地即开工”“用地清单制”“桩基先行分阶段施工许可”等12条项目建设快批快办创新举措;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则修订印发《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新增“营商环境建设”专章,要求严格落实政府采购负面清单制度,按规定开展采购需求调查,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力度,明确择优选择招标代理机构的条件,免收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和招标文件费用,降低企业参与投标成本。

“如今,我们的二手车出口大部分都采用了‘抵港直装’模式,大大缩短了出口时间,也降低了企业成本,十分便捷通畅!”中北汽车产业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张九龙表示,由于免去了堆存等环节,车辆的集港预期已由原先的5天压缩至2天以内。据悉,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创新推出二手车出口“提前申报+抵港直装”通关模式,天津海关专门设立了二手车出口服务专员,对接服务辖区试点企业,预先了解二手车出口的常规品牌、排气量、车型等申报要素,指导企业做好规范申报,推动二手车出口许可证件联网核查,提升“提前申报+抵港直装”作业效能,进一步优化口岸运输服务环境,推动打造二手车出口“海外仓”。

“在各项政策支持下,我们完成了科技成果转化、企业梯度培育,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华海清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铭表示,公司将继续带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助力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从滨海新区科技局了解到,2023年一至五月,滨海新区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81.98亿元,同比增长40.4%,占天津市58%;成交件数1369项,占天津市32%,两项指标均为天津市第一。

“针对企业诉求集中、反映强烈的共性问题,我们将研究谋划各项政策措施,助力经营主体短期纾困、长期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将积极拓宽民营经济参与社会投资渠道,在重大项目建设、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方面强化政策支持,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机会。”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