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夜骑游津城受追捧 五大道、台湾路、津湾广场成热门打卡地

发布时间:2023-07-17 13:54:09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岳付玉 | 责任编辑:孙玥

暑期以来连续高温,凉爽海风带动了天津人夜间骑行游览特色街区的浪潮。美团单车数据显示,入夏以来,五大道、津湾广场、海河风景线、意大利风情旅游区、天津古文化街等区域晚上7点后出行频次同比翻了三四倍,整体夜骑车辆周转次数环比一季度增长超过30%。从骑行时长看,天津30分钟以上订单显著领先全国平均水平,“一天一骑”的用户比例也高于其他城市,夜间适宜的天气和良好的城市环境成就了天津“绿色低碳慢行”的新玩法。

除了传统景区夜骑火热,一些非旅游区域“走红”成为游客打卡新地标。天津不少网友发现,位于河西区的台湾路和台北路紧挨着解放南路,不少年轻人选择骑行共享单车前往拍照拍视频打卡。美团单车运维团队估算,6月下旬以来,台湾路区域单车夜间周转量环比翻了两倍多。短短一两公里的骑行路程,既是天津“夜骑客”们下班回家后的锻炼方式,也是家国情怀共鸣的游览路线,正如网友所言:“每一条路,都是回家的路。”

市民游客夜间骑行打卡台湾路

夜骑订单增幅翻倍

晚上7点,海风阵阵。河西区解放南路上不时有人骑车路过,有专业自行车、折叠自行车,也有共享单车用户。从北京来天津出差的朱先生,特地趁着夜间时段扫了一辆“小黄车”,从下瓦房地铁口骑行700米专程来打卡台北路和台湾路。朱先生说:“天津很美,骑行秩序也很好。都说台北有天津路,天津有台湾路和台北路,这是一种共通的家国情怀吧。”

在各类图文、视频类平台上,已经有网友自发晒出打卡图片和视频。大众点评App上,不少笔记博主追溯这一带的历史源头,介绍老洋房和小店铺,将这里推荐为历史风情骑行路线。

在台北路和台湾路的路牌下,不少“夜骑客”停车驻足,相互拍照留念。天津本地居民侯先生也是一位旅行博主,带着相机和亲友一起打卡台湾路小学。他说:“我日常会拍摄一些视频,为网友推荐天津特色的旅行线路。今天我们沿着台儿庄路骑了几公里到这里,打卡台湾路后再去五大道,专门推荐这条非常舒适的夜骑路线,也充满了历史文化和家国情怀。”侯先生已经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了十多条关于天津旅行美食、历史风貌的视频,吸引了数十万人点赞转发。近日夜间天气凉爽,与网民互动启发了他开始制作关于天津城市夜骑打卡游览线路的专题。

在台湾路附近的下瓦房地铁共享单车停放点,美团单车1名运维员和1名司机正在加紧调度清运车辆。据他们观察,入夏以来,天津夜间骑行频次增长显著,下瓦房一带以往并非旅游区,受网络热点带动增长了两三成。他们呼吁广大市民游客文明骑行,规范停放,共同维护天津良好的道路秩序。

单车运维员在停车区值守和调度

低碳出行融入国人生活方式

白天方便“最后一公里”,夜晚骑行打卡城市新地标,这是很多市民游客低碳出行方式的缩影,也是共享单车融入日常生活的印证。过去一年,美团小黄车天津用户年度骑行里程达2.89亿公里,减碳1.40万吨,骑行成为漫游津城主流方式之一。

记者从美团获悉,2022年美团骑行减碳量排名TOP10的城市分别为北京、深圳、成都、上海、武汉、昆明、天津、广州、西安和合肥。天津位居全国第7位。

(天津日报记者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