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开区

联合高校资源 南开区打造环天开园科技创新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3-07-14 13:54:08 | 来源:北方网 | 作者:吴宏 | 责任编辑:孙玥

7月10日,南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在天开高教科创园开展调研联学暨“以学促干,共谋发展”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天开高教科创园“核心区”开展调研,详细了解自助服务、智慧微厅、金融超市等一站式综合服务,了解天开园规划、功能定位、政策扶持、成果孵化、资源共享、入驻项目情况等。

目前,除了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以外,南开区还在积极鼓励包括天津理工大学在内的市属高校,以及在津的河北工业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等专业性的部属高校进驻天开园。把这些高校的大项目、好项目更多地汇聚在科创中心。目前,天津理工大学已经有6个团队的8个项目注册入园,正在逐步将他们的一些科研方向、产业资源向天开园的核心区导入。这样有利助推天开园大项目、好项目的运营。

南开区政府协同创新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梓介绍,这种合作形成了一种打开校园围墙、缩短时空距离的聚合效应。“通过高校和区里专业团队进行有效对接,以项目、需求和发展为导向,形成业态吻合,产业吻合,链条相通的资源和产业导入形式,让大学的项目真正能够在天开园核心区开花、结果。”

在调研联学的基础上,南开区与天津理工大学双方举行了校地合作联合科创基地揭牌仪式,并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科研联合攻关、成果转移转化、科技信息资源共享、高层次人才培养交流、科技平台共享协同、红色资源开发利用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利用等方面的深层次合作。

李梓告诉记者,在南开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未来将形成一个环天开园的科创服务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有专业化的科技服务机构、金融融资机构以及概念验证中心,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高校科研项目能够在天开园转化落地提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以科技增量做强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津云新闻记者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