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海河英才”累计引才46.4万人 天津奏响人才“引育用留”四部曲

发布时间:2023-07-12 15:14:48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李杨 | 责任编辑:孙玥

人才造就伟业,时代呼唤人才。从领航新兴领域蓬勃发展的高层次人才,到匠心报国筑梦未来的技术技能人才,再到随着城市协作不断深化涌现的跨区域流动人才,近年来,本市人社部门持续推动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素质不断提高,用情用心用力奏响人才“引育用留”四部曲。

“希望可以实现区域内人才交流和共享,打破人才和资源壁垒。”“我们将加强与上下游联系,为吸纳人才凝聚合力。”日前,武清区召开人才集聚恳谈会,首批“引才大使”正式亮相,为推动武清人才工作建言献策。

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王智宇说:“获得‘引才大使’这个荣誉,我特别激动。企业在武清区人才政策中受益良多,我们计划推动异地引才,联合其他企业形成引才合力,积极走出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首批‘引才大使’均来自龙头企业的企业家和行业精英,将成为武清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牵线人’‘代言人’,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推动人才供需精准匹配、良性互动。”武清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充分发挥“引才大使”的牵引作用,不断优化人才服务和人才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人才助力武清高质量发展。

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各类职业院校比邻而建,这里是技能人才培养的沃土与摇篮。日前,由津南区人社局主办的青春圆梦·技能津南2023“万人技能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在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此次技能提升行动,涵盖区内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全年计划开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技能提升培训2.5万人次,涉及人工智能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互联网营销师、会展设计师等102个职业,我们将通过这次行动高质量地做好青年职业技能提升工作。”津南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滨雄联动引才,线上线下火爆。日前,天津滨海新区·河北雄安新区2023年“百日千万”专场招聘活动在津举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求职者和企业负责人密切互动。“我们这次主要招聘渠道经理和行政方面的人才,今天来的求职者业务素养都很高,总体来说,招聘效果不错。”天津浩宇电梯河北雄安分公司人力主管李精玲说。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本次线下招聘共吸引中国雄安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物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60余家企业参与,现场提供岗位1239个;线上吸引两地500余家企业参与,提供9300余个岗位,当日浏览量3万人次。

“我们将继续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对接活动,扩大两地在重点企业用工、重点院校人才输送等领域交互共享,加大京津冀技能人才交流学习力度,实现资源共享。”滨海新区人社局主要负责人介绍说。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构筑人才“新生态”。据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巴音介绍,近年来,市人社部门坚持构筑“引育用留”全链条人才发展生态,通过搭建“赛、展、会、盟”引才聚才平台,大力引进优秀青年人才;通过完善博士后制度、创新揭榜领题机制、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承办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厚植人才成长沃土;通过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构建“一链一策”职称专业体系,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截至6月底,“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人才46.4万人,全市技能人才达到273万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记者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