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大港油田首座海洋工程数字化无人值守平台投运

发布时间:2023-07-12 14:19:45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王睿 | 责任编辑:孙玥

记者9日从大港油田获悉,大港油田所属赵东油田CP3-PT3平台进入试生产运行阶段,这也是大港油田首座海洋工程数字化无人值守平台。

赵东油田位于浅海-极浅海区,目前拥有8座海上平台,是集钻修井、采油注水、生产处理、油气外输、自发电与岸电、生活区为一体的综合平台群,也是中国石油首个百万吨级海上现代化油田。大港油田对外合作项目部经理高志勇介绍说,赵东油田CP3-PT3平台自主研发国产紧凑型卧式单筒双井井口,形成了优快钻井、精准防碰绕障、全过程油层保护等一系列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的优势技术,并且首次应用“脐带缆”技术。

据了解,该平台采用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集成设计、建造及各类关联关系数据信息超过13万项,按照油气田海上工程运行25年寿命计算,其海上工程的建设、工期、运营成本,可比传统海上工程建设节省近30%。

近年来,大港油田加快向海洋油气领域进军,创造性地应用高分辨率地震储层刻画、相控储层反演等技术,开展滩浅海岩性油气藏精细描述和含油气评价,形成断陷湖盆多类型斜坡区优势相油气富集理论认识,推动南部滩海、中部滩海拓展勘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突破,诸如埕海306井获500吨以上特高产油气流,创大港油田试油自喷高产纪录;建成中国石油首座自主研究、自主设计、自主建造、自主投运的海上采修一体化埕海一号平台,目前累产油超15万吨。(天津日报记者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