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海陆空全覆盖 京津雄半小时通达

发布时间:2023-07-10 14:20:55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万红 | 责任编辑:孙玥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重点领域之一,多年来,京津冀多节点、网络状、全覆盖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逐步建成,持续助推协同发展加速前行、走深走实。

前不久,好消息传来,联通京津双城的第4条高铁津兴铁路正线贯通,目前正开足马力进行“四电”和配套工程施工,确保年内建成通车。届时,天津西站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直接连通,沿途各市区县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这也预示着今年三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将迎来新突破。

交通一体化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骨骼系统和先行领域。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要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构建区域互联互通“一张网”,在加强“硬联通”“软联通”上双向发力,织密织好区域互联互通网络,建设更便捷更智能更安全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随着京津冀党政主要领导座谈会举行,三省市进一步“动起来”“热起来”,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根本目的,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协同合力日趋壮大,便捷高效的交通正将京津冀紧密串联。

从天津出发,高铁、公路脉络越织越密、发散而去──京津、京沪、京滨、津兴4条高铁联通京津双城交通格局正在形成,铁路路网密度全国第一;津石、塘承高速等全线贯通,与京冀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接口分别达到16个、31个,高速公路网密度居全国第二,京津雄0.5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至1.5小时通达初步实现。

从天津起航,航线、航班网络通达世界、辐射八方──天津港集装箱航线达144条,在北京朝阳区设置前端服务中心,津冀港口集团签署合作协议,120家内陆营销中心覆盖“三北”地区,上半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8%,再创新高;天津滨海机场执行航线170余条,1至6月完成旅客吞吐量872.5万人次,同比增长334.7%,海港、空港服务地区对外开放作用不断加强,京津冀世界级港口群、机场群加速建设。

6月初,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签署《交通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2023—2025年)》,明确将持续推进京津冀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京津冀交通一体化水平。

按照《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部署,我市将全力在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和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便捷高效公路网四方面实现新突破。到2027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力争达到2700万标准箱,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排名进入全球前18位,高铁城际运营里程达到510公里,助力京津冀在协同发展之路上跑出更加令人惊叹的加速度。(记者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