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静海区

天津静海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厚植投资兴业沃土

发布时间:2023-07-10 14:07:26 | 来源:津云 | 作者:赵颖妍 | 责任编辑:孙玥

7月7日,静海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全体区级领导、部门单位、乡镇园区、企业代表等1000多人聚首一堂,通过这次会议,将思想和行动再次深刻聚焦“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命题上来。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只有企业发展好,静海才能好……”思想的共识,行动的同向,静海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环境生产力”为静海高质量发展蓄势。

会议立意明确,直击要害,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标、责任、氛围3方面,对全区营商环境工作重心进行逐条部署,对存在问题点名道姓批评警示,锚定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发展新方向。

会议现场,宣布了《关于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办法》和《静海区优化营商环境公职人员“二十不准”》,以明确条文规定干部“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不论行政“一把手”,还是基层办事员,都是“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中的战士,执行“坚决不说‘NO’”“多想怎么办,少说办不了”的办事原则,为企业成长提供了充足“养分”。

不论政策出台,或是深入企业、现场推动解决问题,静海坚持问企需、破旧俗、立新规、出实招,都是升级营商环境、擦亮法治底色的“修炼手册”。让更多人有到静海投资兴业的“冲动”,路在何方?静海将从三方面破题。

“硬件”更硬。推进阳光政府建设,依法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通过搭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促使企业想投资、敢投资,从深层次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创新动能。

静海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引入竞争机制,依法保障各类企业平等进入市场,特别是在医疗、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等领域,要给民营企业创造更多机会,提供更大平台。

助力企业自由发展,静海放开“看不见的手”,用好“看得见的手”,提高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和司法行为,“温柔且坚定”地把握执法司法的尺度和温度,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司法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加强诚信政府建设,建立健全守信践诺机制,不断完善诚信监督体系,让企业都真切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肩膀”更宽。静海成立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各单位联手“破题”,解决了众多企业“成长的烦恼”。静海将进一步发挥好“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中的“人”的作用,以体制机制完善能者上、庸者下的考评体系,制度撑腰,实力说话,让乡镇、园区、商会、个人都能心无旁骛投入“攻坚”。

以蔡公庄工业园为例,联塑班皓公司即将成为君诚管道集团的“新邻居”。这种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招商背后,是静海“1+25”专职队伍,110名各界人士作为招商顾问形成的“大营商”格局,齐心演奏好这首优化营商环境的“大合唱”。

今年,静海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坚持常态化调度机制,32名区级领导包保重点企业96家,460名党员干部包联企业1093家,定期走访,问需解困,服务企业1796次,解决问题215个。

“服务”更暖。企业与营商环境就是鱼和水的关系,静海坚持培新固优,在推动优势产业技改扩能的同时,让更多新产业、新项目发展壮大。

静海将努力为企业提质升级搭建平台,加大政策、资金扶持,推动更多企业成为领航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围绕企业科技水平提升,构建区域产学研协作新模式,不断提高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比重和效率。针对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搭建政银企平台,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

工作中,静海将充分发挥行会、协会作用,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品牌包装,逐步提升产品竞争力,真正让“静海品牌”形成一个拳头,打向国际国内市场,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江春水”。

一次会议,又一个新的开始,静海项目工地、生产一线活力盎然、干劲十分。企业家代表纷纷表示,“静海重商、亲商,是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我们也将更积极融入发展热潮,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加速产业集聚发展,为静海更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为者长成,行者常至。营商环境这项“一号改革工程”再出发、再加力,底气坚实。

静海将更高水平落实市委“十项行动”部署要求,既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定海神针”作用,又抓好服务暖人心、提口碑、打招牌的“细润心田”作用,练就更多让群众、企业满意的“独门绝技”,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升级版。

(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