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河西区

以赛促才 以赛选才 河西区加大对高技能人才激励力度

发布时间:2023-07-10 14:00:53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7月7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才聚河西筑梦未来”新闻发布会。河西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宗兰介绍下一步如何持续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并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方面的举措。

image.png

李宗兰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同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同时纳入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位置,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技能人才作为人才队伍中规模最大、实践能力最强的一支队伍,河西区始终把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在首届河西人才节活动中,举办了河西区高技能人才风采展示系列活动,还组织开展了2023年“天津技能周”活动,营造了关心、尊重高技能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9月份,天津市将举办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河西区有8名参赛选手入选第二届全国技能大赛天津集训队,目前正在全力备战。下一步,河西区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对推荐获评重点赛事获奖者的,在市财政给予奖励资助基础上,河西区将再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资助,加大对高技能人才的激励力度,形成以技能大赛为带动、行业和区域竞赛为主体、企业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为基础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为广大优秀技能人才搭建脱颖而出的舞台,实现以赛促才、以赛选才的目的。

刚才提到的高校毕业生问题,河西区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作为全区推动高质量就业、打造品质之城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招聘会、提供机关事业单位招录岗位、给与就业创业补贴、创业指导、就业帮扶等方法,取得了一定成效。

通过绿色通道为300余名优秀毕业生人才提供了及时受理、即刻办结的人才落户服务。在本次人才政策中,河西区针对高校毕业生,制定了后备人才聚力工程和青年人才汇聚工程。对符合河西区重点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全职引进的博士、博士后,河西区给予每人10万元奖励资助。通过持续开设校园招聘专场,利用高校云聘会、校园双选会和合作交流项目洽谈会等供需平台,让校园人才“直通”岗位,多措并举巩固广大学子求职信心,持续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和留在河西的意愿。同时,河西区还要打造毕业生青年公寓,降低租房成本,切实提升人才在河西的归属感、获得感。

“政策有边界,但服务无止境。希望通过此次人才政策措施的发布,用我们暖心、细心、耐心的微服务,最大限度换取人才舒心、放心、安心的好环境,让人才就业在河西、生活在河西、发展在河西!”李宗兰说。(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摄影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