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筑科创高地 民营企业家走进“天开高教科创园”

发布时间:2023-06-14 16:35:15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6月9日,天津市工商联、商会开展“四个走进”系列活动第八场──走进“天开高教科创园”,企业家代表、商会负责人、服务机构代表60余人实地感受天开园活力,为园区发展对接资源、建言献策。

活动中,与会代表深入天开园核心区,详细了解天津常兴储能科技有限公司、明石致远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灵犀汇企业家俱乐部的发展情况,参观了天开园综合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厅和科技成果展厅。

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齐俊桐有着从校园到企业的亲身经历,因此,他更能感受到天开园是一片创新创业的沃土。他说,天开园在教师职称评定、项目结余资金入股、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为高校教师创新创业充分赋能。今后,他将在专业课教学中融入创新创业思维,让更多学生积累创新创业知识,并在企业中提供创新创业实践机会,让学生们亲身感受创新创业氛围。同时,他也将做好资本、技术、人才的桥梁,当好天开园的宣传员和招商大使,为天津创新创业贡献力量。

商会代表、天津市浙江商会会长陶开坤表示,天津高度重视民营高质量发展,在津浙商真切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于民营企业的关心与厚爱,在津浙商也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天津招商引资,仅2022年,他们就为天津招商引资超过200亿元。下一步,天津市浙江商会将紧跟天开园建设步伐,以招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精准度,吸引更多优秀浙商落户天开园。配合天津市支持天开园发展的34条政策,联合广大校友和浙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让更多科技成果转化成为现实生产力,推动天开园高质量快速发展。

“我们是天开园的第一批入驻企业。”天津百强企业代表、天津拾起卖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奕分享了入驻天开园的体会心得,“我们在筹备天津潮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时候,了解到了天开园在资金支持、土地复合利用、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人才支持等方面的政策后非常振奋。企业决定落户天开园后,相关部门仅用了三天就完成了企业全部的注册登记、税务登记,高效的服务让企业得以快速地运转起来。今后,我们希望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深度合作,共建循环产业研究中心,用绿色技术赋能绿色转型,推动数字化技术在循环经济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我坚信天开园必将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科研成果孵化区、科技服务资源聚集区,成为天津新的经济增长极和重要的城市新地标。”

服务机构代表、天津海河生物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海河拾萃创业投资合伙人洪晓鸣24岁开始创业,18年的时间完成了从科技工作者到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转变,天开园创办的理念与自己的创业感受非常契合,她非常愿意和入驻天开园、希望入驻天开园的团队分享自己的创业的经历和经验。同时,作为服务机构,海河生物也希望可以提供科研仪器和相关平台,为天开园入驻的生物医药方向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并发挥在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基金优势,加速园区企业项目转化进程。

目前,天开园首批入驻的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已有55个,注册企业287家,签约金融服务机构104家,落地科技服务机构80家。市工商联、商会组织将多角度、多渠道广泛宣传天开园优势及政策,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汇聚强大合力,助力天开园招商引资。各服务机构也将加大民营企业进入天开园的服务力度,推动科创企业生根发芽、成长壮大,让有创业热情的青年学生或团队在天开园实现梦想,把丰富的科创资源“聚宝盆”转化成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摄影吴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