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海河工匠杯”——第四届“通武廊”职业技能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6-14 16:34:13 | 来源:津云 | 作者:袁晓辰 | 责任编辑:孙玥

为积极落实天津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和区委“3+1+1”工作思路落细落实,在天津市人社局、天津市总工会和武清区委组织部指导支持下,武清、通州、廊坊三地人社部门共同举办“2023年海河工匠杯——第四届‘通武廊’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于6月12日至13日在武清区职教中心举行。经过近两个月的初赛和集训选拔,三地共有来自院校和企业的63名选手进入了决赛。

本届大赛以“技艺展风采,起航京津冀”为主题,以“办好通武廊,预热第二届”为目标,设置电梯安装维修、电工、养老护理和汽车维修等四个国赛项目,突出技术技能实训、运用生产项目驱动、典型任务应用、竞赛赛题强化等模式,旨在提升技能人才的专业实践操作能力和技术应用与创新能力。本次大赛是今年9月在津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赛前重要活动之一,大赛专家和裁判均担任过世界职业技能大赛和国赛专家、教练和裁判。

比赛期间,现场还邀请了“通武廊”三地12位技艺传承人,展示绢花、地毯、人偶和柳编等具有区域特色的绝活技艺;同时,在户外还将进行多机种、多机型的无人机特技飞行展演和竞技活动。

今年,武清将与北京通州、河北廊坊持续深化合作,充分发挥“通武廊”试验示范作用,携手种好协同发展“试验田”。根据京津冀人社事业协同发展第四次部省(市)联席会议精神,由武清人社部门发起,计划在本届比赛开幕式上,与通州和廊坊签署《通武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专业技术人才工作、高技能人才培养、社会保险服务和劳动关系案件处理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努力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做出新贡献、在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中展现新作为。(津云新闻记者袁晓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