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镰啦!2023年滨海新区小麦开镰仪式在小王庄镇举办

发布时间:2023-06-11 17:46: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锦锟 | 责任编辑:孙玥

麦浪滚滚迎丰收,厉兵秣马战三夏。6月10日,2023年滨海新区小麦开镰仪式在小王庄镇陈寨庄村举办,正式拉开了滨海新区“三夏”工作序幕。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出席活动。

阳光下的麦穗饱满飘香,秧歌和腰鼓表演热闹欢快,呈现出一派丰收喜人景象。随着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宣布开镰,5台收割机同时驶向田间,金灿灿的麦田里“丰”景如画。

在麦收操作分会场,农机收割减损比武大赛火热开启。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农机手驾驶着收割机向前推进,金黄色的麦粒尽入囊中。裁判组则根据现场作业情况,对农机手的作业安全意识、操作熟练程度、作业效率、作业质量等行打分,以赛代练,提升农机手操作技能,减少作物机收损耗。  

在互动体验分会场,参与活动的嘉宾和游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拿起镰刀,沉浸式感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割麦劳作。农产品销售专家也在现场直播推介特色农产品,增加观众对小王庄镇农产品的了解,拓展销售途径。此外,活动现场设立的磨面、麦田写生、农耕文明史展示、文旅点位宣传推介等环节,也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形式,弘扬了中华农耕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让参与者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听说这里有开镰节,就带着孩子一起来看看,让他多了解土地和农作物,好好珍惜粮食。陈寨庄村也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展现了环境优美、气候宜人的新农村形象。”游客陈先生表示。

今年,滨海新区小麦播种面积12.14万亩,将从大港地区开始由南至北展开小麦机收,预计6月20日全部收完。为确保“三夏”工作圆满完成,新区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及时部署推动,预计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拖拉机、还田机、打捆机、搂草机、播种机、旋耕机、水稻插秧机等农业机械900余台套,投入运输车辆240余部,力保“丰收在望”变成“丰收到手”。

小王庄镇是滨海新区西南部农业重镇,通过集中实施土地深松、生产托管、秸杆综合利用等农机社会化服务作业和绿肥休耕、一喷三防、生物治虫、节水喷灌、粮食烘储等农业技术,全方位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方面贡献了“小王庄经验”。今年,小王庄镇夏粮种植面积4.1448万亩,比去年增长24.4%。镇里积极加大技术指导、土地深松和生产托管等粮食生产服务力度,投入收割机、脱粒机、播种机等农机具400余台套,全力推进夏粮抢收,初步预计今年夏粮总产量将达1.45万吨,比去年增长29.5%。

丰收承载着喜悦,也承载着希望。小王庄镇将以开镰节为契机,坚决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将打造滨城产村融合示范镇和乡村振兴样板镇作为发展目标,全面构建“现代农业产业强镇、清洁能源特色小镇、田园休闲文旅名镇”,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打造特色农业品牌,促进农业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和绿色发展之路。

(图文/王锦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