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清洁能源助天津低碳转型

发布时间:2023-06-05 13:47:53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周琳 | 责任编辑:孙玥

企业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输等各环节的碳排放数据应有尽有,个人衣食住行碳排放占比一目了然……日前,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现场,天津市宝坻区九园工业园区和小辛码头村的“碳足迹”吸引了不少目光。“碳足迹”背后,是新能源云天津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的“数据大脑”系统。

国网天津电力发展部配网规划处处长迟福建介绍,该平台首批接入宝坻九园工业园区和小辛码头村151家企业、88户农户的能源消耗数据,提供特色“双碳”服务,国网天津电力从区域、行业、企业、乡村维度,围绕指标监测、减排管理、零碳规划、经济测算等方面,构建“一园一村”碳中和支撑体系,推动园区产业升级和乡村生态高质量发展。

传送带联动多个生产线、工人与智能设备高效协作……作为宝坻九园工业园区中从事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的企业,天津贝特瑞新能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该企业的碳排放数据详细显示在宝坻九园工业园区管委会办公室的新能源云天津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展示屏上。

天津贝特瑞新能源公司电气部负责人许锋说:“利用平台的数据,电力公司为我们公司量身定制了碳减排方案,实施了余热利用工程。企业每年可减少燃气使用超过26.3万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500吨以上,实现了绿色发展与成本节约双赢。”

在距离宝坻九园工业园区12公里的天津市宝坻区黄庄镇小辛码头村,村民李超家中的厨房里,蒸箱、烤箱等电器一应俱全,灶台处一点明火不见。李超正在试点的“全电厨房”里忙碌着,远处一个建有2排车棚和8个充电桩的充电站格外显眼。

“‘全电厨房’以风电作为主要能源,应用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电磁加热灶具及电器,烹饪过程无明火、无废气,健康环保、安全洁净。”国网天津宝坻公司营销部副主任刘汉永说,根据测算,“全电厨房”比传统燃气灶具效率提高30%至60%,可减少碳排放30%至50%。

李超算了一笔账:过去做一顿20人左右吃的饭菜,需要花燃气费20多元,改成“全电厨房”后,做同样一顿饭菜,只花电费15元,不仅降低了经营成本,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国网宝坻供电公司营销部综合能源技术管理专责张涛介绍:“我们将光伏车棚与储能装置搭配,打造‘光伏+储能’联动模式,利用储能技术快速响应、双向调节、能量缓冲的特性,在极大提高光伏系统的调节能力、实现光伏所发电量就地消纳的同时,可与电网形成良好互动。”

在小辛码头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4个V2G(车网互动)充电桩看上去与众不同。电动汽车车主不仅能利用V2G给爱车充电,还能向电网送电获得收益。按照每年提供充电服务2000次、充电电量5.3万千瓦时进行估算,4个V2G充电桩每年可减少燃油消耗2.13万升、减排二氧化碳约50吨。

2021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启动宝坻“一园一村”“双碳”示范工程。依据示范工程规划,国网天津电力将系统实施“‘双碳’基础设施网络融合”“‘双碳’运营管理智慧升级”“‘双碳’新型服务产品拓展”“‘双碳’产业生态聚合生长”4项行动。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初步建成以绿电为中心的现代能源体系,清洁能源装机达到25.5万千瓦,清洁能源消纳比率提升至100%;园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76.84%,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9%;小辛码头村低碳乡村生活场景初具规模,实现乡村“碳汇”试点运营。

小辛码头村的探索,是天津市推广清洁能源、助力低碳发展的缩影。为加快“建设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国网天津电力公司通过打造10千伏雪花网、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等特色项目,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在保障电网安全、综合能源服务、电力大数据应用、助力绿色出行、服务低碳生活等方面作出示范。如今的津沽大地,智慧能源小镇、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省级智慧能源服务平台等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创新示范项目,正在引领电力系统加速向高度数字化、清洁化、智慧化方向转型。

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发展部副主任徐福表示,到2025年,“一园一村”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29.94万千瓦,清洁能源电量占比达到65%;九园工业园区低碳示范项目全面落地,形成绿电驱动低碳生产、低碳生活的全场景综合示范,园区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2.99%,高效运营园区能源大数据中心、新能源云天津碳中和支撑服务平台,形成系统完备的碳排放测算、核算、评价体系;构建基于碳循环的全寿命周期“双碳”政策体系,引导产业低碳转型、聚合发展,初步构建绿色循环经济体系,示范引领作用将全面显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技术、新模式将全面输出。 (经济日报记者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