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改善河流环境 打造生态廊道 天津加快推进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

发布时间:2023-06-02 11:06:34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黄建高 | 责任编辑:孙玥

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市水务部门加快推进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武清段治理工程,目前已完成75%河道清淤扩挖任务,正加紧实施节制闸、调水泵站建设及河道沿线绿化,打造绿色生态廊道。

永定河是串联京、津、冀、晋四省市的生态“大动脉”,也是海河流域京津冀晋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此前,由于持续干旱,上游来水减少,加之用水结构不合理等因素,永定河下游平原河道曾持续断流。为全面提升永定河生态环境质量,国家启动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京津冀三省市同步开工建设,计划到2025年全面建成永定河生态廊道,带动京津冀区域环境整体提升,为沿线重点功能区发展奠定基础。

永定河是本市重要的行洪河道和生态廊道,3月下旬以来,本市配合水利部开展永定河生态补水,目前累计接收上游来水1500万立方米,有效改善永定河水环境面貌。为进一步做好治理,今年本市将永定河武清段治理工程纳入二十项民心工程,计划对永定河武清段(邵七堤村至马家口村)27.82公里河道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实施综合治理,有效提升河道主河槽行洪过流能力,减少永定河泛区内中小洪水安全威胁,同时增强河道沿线水源涵养能力,改善河流水环境质量。

除实施河道治理外,本市还将对河道主槽两侧滩地及堤埝进行绿化,总绿化面积294.49万平方米。工程完工后两岸将形成优美的景观绿化带,不仅能美化环境,改善区域小气候和生态环境,还能为居民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和娱乐休闲场所,将永定河武清段打造成具有良好环境、旅游、景观生态观光等功能的综合性区域。(记者黄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