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与分享会暨天职师大第三届劳动教育实践周闭幕式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30 14:34: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宣传部 | 责任编辑:吴一凡

中国网讯 5月28日,天津市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与分享会暨天职师大第三届劳动教育实践周闭幕式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举行。活动围绕“总结经验探索模式开启新征程”主题展开,回眸天津市劳动教育发展的历程与经验,对准新形势、做出新判断、总结新经验、描绘新蓝图,推动开启天津市劳动教育发展的新篇章。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郝奎刚,市教育两委二级巡视员、体美劳教育处处长张健青,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出席活动。

image.png

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天津市劳动教育成果展观摩活动,包含天津市劳动教育工作成果展示和天津市大中小学特色劳动教育项目展示活动,第二阶段为天津市劳动教育成果分享会。

天津市劳动教育工作成果展示设置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工程实践创新中心1638平米的“劳动教育综合情景工作坊”,通过展板、丽屏、交互智能平版、LED大屏等方式,立体化多角度集中呈现了近两年来在天津市教委的领导下,天津市劳动教育所取得的突出成就。活动现场,还特别呈现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劳动教育专业”理实一体的现场教学情境,师生围绕劳动教育EPIP模式展开了精彩的教学互动。

在天津市大中小学特色劳动教育项目展示现场,设立了“经典项目劳动工坊”“非遗传承劳动工坊”“EPIP劳动工坊”三大区域,汇聚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来自天津市16个区约76个特色劳动项目的现场操作演示与劳动作品展示。分为“经典项目劳动工坊”“非遗传承劳动工坊”“EPIP劳动工坊”3大主题,聚焦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与服务性劳动等主题,展现“摊煎饼”“糖墩儿”制作,“剪纸”“木工”“陶泥”等10余项最切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典型劳动教学场景,还展示了中医“香囊”“药囊”制作、服装创意制作、3D打印文创作品等特色项目,汇集了“杨柳青年画”“鲁班锁”“泥人张”“非遗绒花”“景泰蓝珐琅掐丝年画”等非遗传承的经典劳动项目,呈现了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项目中的应用,包括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无碳小车”,“油漆装饰”,以及应用工程实践创新组件进行的创造性劳动项目等。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在天津市劳动教育成果分享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郝奎刚,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分别致辞。郝奎刚肯定了天津市劳动教育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并就未来工作提出期望,对天职师大持续发挥天津市劳动教育“两中心一联盟”的服务平台作用以及主办本次会议表示感谢。张金刚介绍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劳动教育工作成果,对市教育两委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提出了学校继续做好劳动教育工作的路径。

市教委二级巡视员、体美劳教育处处长张健青在会议总结发言中全面点评了天津市各区劳动教育特色和亮点。他认为,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蓬勃开展与纵向深入,需要学深悟透“六个必须坚持”,促进天津市劳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经验分享环节,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李佰洲、北京师范大学天津附属中学校长杨伟云、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南开学校德育主任李达以及天津市实验小学体美劳处主任刘雯等4所大中小学校代表分别进行了学校劳动教育经验的分享。课程展示环节,天津大学卢广华、天津市园林学校王微、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郭悦琦分别汇报了2022年天津市高等院校劳动教育课程遴选精品课程、天津市第一届中小学劳动教育案例(课程)遴选融合课与必修课的示范课程的核心思路与内容要义。来自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新港第二小学的杨罡作为2022年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的研修学员代表围绕着工程实践创新项目(EPIP)进行了培训成果汇报。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体美劳教育中心徐宏伟博士进行了首部劳动教育教师培训指导手册《新时代劳动教育政策·模式·实践·案例》的预发布。天津杨柳青木版年画彩绘工艺第五代传承人何舒然,非物质文化遗产鲁班锁代表性传承人李浩,天津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李佳老师受聘成为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的劳动教育导师。会议还发布了天津市劳动教育“两中心一联盟”公众号以及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2023年培训计划,并为10个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研修基地授牌。

image.png

此次活动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市劳动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和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主办,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联盟承办。各区教育局分管劳动教育负责同志,10余所相关高校、中小学校负责同志,相关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负责同志以及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务处、体美劳教育中心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师生代表出席了会议。

(图片及供稿单位: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