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天开园:我发光,你闪亮!

发布时间:2023-05-18 14:50:00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张璐 岳付玉 | 责任编辑:孙玥

建设者两个多月点亮时尚园区

夜幕降临,天津科技广场流光溢彩。

经过两个多月的加紧建设,如今,天开园核心先导区整体“旧貌换新颜”。作为项目的建设者,天津宏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良非常感慨:“刚接手时,这里还是几栋灰扑扑的楼,如今天津科技广场已经是一个活力十足、具有科技感的时尚园区。”

面对一个多年处于闲置状态的项目,改造非常困难。宏达科技是市国资委下属企业,能够参与到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打造的天开园项目中,建设者们倍感振奋,踊跃加入。

宏达科技工程部部长赵刚强告诉记者:“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状况,我们倒排工期,进行室内硬装和室外景观提升改造,每日进场施工人数保持在600人以上,各专业交叉作业,24小时全过程无间隙施工。”

在施工全力推进的同时,设施设备的“体检”也在加快进行。

赵刚强说,我们对项目电梯、空调、消防、弱电系统进行改造、调试,提升使用舒适度,减少入驻企业的后顾之忧。对接三大网络运营商接入光纤宽带,引入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保障科技广场的智能互联能力,打造智能科技型园区。

“听到路过的学生、居民夸赞项目时,我们内心无比激动。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够让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便利舒适,为园区注入更多活力。”参与从“0”到“1”建设天津科技广场,郭广良非常自豪。

创业者创业梦想从这里启航

5月18日,天开高教科创园正式开园,首批55个优质项目落户天开园。一个个创新创业者作为主角,走向了这个舞台的中央。怀着激动的心情,创业团队的梦想将在天开园启航。

首批入驻天开园的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关庆鑫老师,与团队经过近10年的研究创新探索,采用蓖麻油、地沟油等植物油或餐饮废油为原料,利用新型催化技术合成了生物航空燃料,该技术和工艺现在已经完成了实验室里的小试、中试,可要真正走向市场却并不容易。

“老师们更注重基础研究的部分,但在后续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落地过程中有很多不熟悉的流程。”看中了天开园全流程的服务,关庆鑫团队决定落户在这里。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团队注册了公司,同时,由科技成果转化技术经纪人帮助对接了一个工业园区来开展合作。企业目前已经完成了图纸规划和设计,即将开始建设万吨级工业示范装置,工作专班也为团队对接了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为产品拓展市场销售。

关庆鑫还相中了天开园的集聚效应:“化工是个交叉学科,这么多项目在这里集聚,将吸引更多的人才,‘1+1’会催生出更多可能。”

佟泽栋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大四学生,同时也是首批入驻企业“氯之家”团队的负责人,在收到营业执照后,他便开始和团队的小伙伴规划公司未来的发展。“我们希望依托天开园实现产品的产业化,将产品推向社会。”

在产品产业化的过程中佟泽栋遇到了困难,同时如何与企业对接、如何融资也是之前他作为学生没有想过的问题。“最近天开园组织了一些活动,包括去小巨人企业学习都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学习到了很多投融资知识、产品产业化知识,这对我们未来走好每一步都非常重要。”说起入驻天开园之后的感受,佟泽栋脸上带着兴奋。

让更多有梦想、有追求的青年学子留在天津、留在学校周边创新创业,是天津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未来,天开园将搭建平台、创造舞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为创业者保驾护航,加油助力。

投资者资金“活水”点智成金

“我们与天开园基因契合,投资高度一致。”陆石投资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邓钊说,“事实上,我们一直都在投资科创企业。投早、投小、投种子,我们是专业的。”

点智成金,少不了资金“活水”的精准灌溉。而一提到“科技创新”“科研成果孵化”,人们都会条件反射想到VC,也就是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今天,天开园揭开美丽面纱,多个创业团队陆续入驻,天开园创业种子基金也已正式运营。种子基金参投的多只子基金备好了真金白银。这其中,就有陆石投资管理的天津陆石鲲宇创投基金。

年轻的邓钊已是一位经验丰富的投资人。在短短7年时间里,他组织投资了38个高科技项目,其中不乏爱思达航天这样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我们本身就是一个高校师生联合创业团队”,邓钊说。陆石投资源自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是在李克强院士的指导下,弟子们一起创立的。创业以来,他们投资孵化的科创项目,主要来自清华大学、中科院及航天系统高校院所的师生。所以,跟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的教师、学生创业者打交道,“我们没有丝毫疏离感,太自然了。”

邓钊说,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这两所百年学府有不少优势学科和专业,基础研究功力深厚,一些科研成果一旦孵化推向市场前景可期,“我们非常愿意投入资金去‘育苗’‘引苗’。事实上,我们已经与天开园注册的企业牵手了──几天前,陆石基金已与天津大学从事新能源、碳中和领域的一位教授创业团队签约。”

一路走来,邓钊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也有一些失败的教训,他想毫不保留地分享给创业者,帮他们少走弯路、快速成长。

专家学者充分运用高校智力资源

“这是一个应时而生的系统性平台,能把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的知识智力资源充分运用起来,在新金融形态的支持下,通过创新主体的‘自组织’,一定会发生‘化学反应’。”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刘澜飚对天开园的科创未来充满期待。

刘澜飚说,传统的工业化时代是“要素”驱动,跨入新时代,已变为“要素关系”驱动了。“得益于数字化、信息化,原来孤立的要素现在发生了有机联系,彼此通过组合集成,会产生革命性的变化。这就必然要求很强的系统性管理。天开园恰恰是一个系统性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有知识有意愿的创业主体汇聚起来,在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他们的创新力通过‘自组织’,会迸发出璀璨的光芒。”

这位学者认为,天开园契合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关键要求。他解释,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引导的科技变革,离不开新型金融形态的助燃。天使基金、创投基金是甘冒风险的聪明钱,在推动创新成果转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刘澜飚说,长久的、革命性的创新,离不开基础理论的支撑。而这正是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之所长。两校有不少优秀的科研成果待转化。据他观察,现在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校友都积极行动起来了,大家都想为曾经就学的这片热土作贡献,“这跟校友们从市场角度看好天开园分不开,同时也有滚烫的情怀在其中。”

日前,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开辟了“技术转移与科创金融”专业硕士新方向,为天开园培养相关人才。刘澜飚说,从新技术到新产业的转化过程,需要强有力的金融支撑,需要高效配置资源,提高转化效率。“我们开辟这个新方向,就是要培养具有金融思维、熟悉科技趋势、了解成果转化,又具备商业管理能力的交叉复合人才,以深度融入、全力支持天开园的建设和发展。”

(记者张璐 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