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天工开物】天津市大仪共享平台设置“天开直通车”专栏

发布时间:2023-05-16 15:36:5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为落实2023年市政府重点工作部署,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市科技局积极升级天津市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建立科研仪器设备面向天开高教科创园开放共享、精准服务的赋能新机制,助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目前,天津市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已认定大型科研仪器管理单位104家,覆盖中央驻津院所、高等院校、市属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不同类型机构,聚集可共享科研仪器设备3356台套,面向天津市科技企业提供了使用便捷、用户友好的“五位一体”服务窗口。

天津市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截图

天津市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

可查询查看

便捷查询需要的科研仪器产品,按仪器关键技术指标、共享服务信息对科研仪器资源进行全面展示,仪器设备详情页面包含型号、原值、主要技术指标、主要功能等基本信息,收费标准、用户须知、联系人、联系方式等服务信息,科研仪器查询结果支持按浏览量、订单量等指标进行排序。

可比较对比

多维度筛选查询结果,设置西青、东丽、北辰等16个仪器安放地区指标,生物学、化学、物理学材料科学等67个学科领域,分析仪器、工艺试验设备、电子测量仪器等15个仪器类型指标,方便用户便捷筛选、判别优劣,准确定位。

可咨询委托

支持企业通过电话及在线咨询两种方式与仪器管理单位沟通科研仪器使用技术细节及线下服务流程,企业线上填写样品名称,样品数量,送样日期等信息后可提交科研仪器使用申请。

可线上评价

企业可在线下完成科研仪器共享服务后,对仪器管理单位的服务态度及服务质量进行评价反馈,引导仪器管理单位不断规范仪器共享服务行为。

可发布需求

设计科研仪器资源“双向选择”对接流程,企业不仅可以申请在线仪器共享服务,还可以自主发布仪器使用需求,让仪器管理单位主动找上门。

天津市大仪共享平台“天开直通车”专栏

天津市大仪共享平台“天开直通车”专栏

据了解,平台将按照“整合、共享、创新、服务”的原则,面向天开园入驻企业做好服务,提高科技资源配置效率,降低企业研发成本,助力企业研发和技术创新。一是对现有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进行技术升级改造,逐步实现从静态数据管理到动态数据管理模式的转变,实现科研仪器设备“在线搜索-在线预约-结果反馈-服务评价”全流程服务。二是在天津市大仪共享平台为天开科技园增设“天开直通车”专栏,为天开园入驻企业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服务,构建政策畅通、信息透明、对接完备的服务体系,打造区域大仪资源服务科技创新高地。三是鼓励高校院所、海河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将可用于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等科技创新活动的科学仪器和实验设施与天开园企业共享。市科技局联合市教委面向全市56所高校对原值20万元以上的科研仪器开展摸底调查、联合市卫健委面向全市44家医院对原值20万以上的科研仪器开展摸底调查,以充实大仪共享平台。

天津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仪共享平台已成为天津市科技型企业寻找筛选仪器、对接技术团队的重要窗口,欢迎天开高教科创园入驻企业利用共享平台寻求仪器资源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