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客流量创历史新高!“五一”假期京津冀旅游市场观察

发布时间:2023-05-11 14:32:54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预定车票、酒店拼手速,景点旅游拼体力,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多个旅游景区到访游客量接连刷新历史纪录,国内旅游业已从年初防控政策调整后的逐渐回暖进入强势复苏阶段。

携程《2023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显示,“五一”最强周边游“吸金力”前十名中,天津仅次于济南和苏州,位列第三。京津冀城市群是我国北方最大的城市群,三地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化一脉,“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完善,都为区域旅游火热奠定了基础。今年以来,三地政府铆足了劲儿推介各自旅游资源,景区全力打造新场景、新业态吸引游客,市场主体信心逐渐恢复……春去夏至,京津冀旅游市场一路繁花似锦。

“五一”假期,天津旅游市场一片火热。记者吴迪摄

三地“互粉”:客流量创历史新高

整个“五一”假期,天津盘山景区的工作人员都忙得不可开交,增设临时售票亭和停车场,在游客较为集中路段增加安全疏导员,重点区域配备医生和急救箱……为的就是给游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小长假期间,盘山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超过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景区负责人对记者说。来自北京的李先生5月1日“二刷”盘山,他对记者表示:“今年2月来过一次,天气冷没带孩子,这次三口人一起来。道不远、景不错,我们今后会经常过来玩。”盘山之外,黄崖关长城、蓟州溶洞等景区也吸引了众多游客。

蓟州区文旅局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全区接待游客264.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9亿元,较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的2019年分别增长97.9%和121%。蓟州区预计今年全年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在30亿元以上。

在河北省承德市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19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32%,超过我们的预期。”景区服务中心主任徐信会对记者表示,“‘五一’是个风向标,我们对今年的客流量很有信心。”

“超出预期”“直线上升”“激增”……这些是记者采访多家景区时最常听到的字眼。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假期目的地为天津的长线游订单同比去年增长超40倍。东疆的日出、西北角的早点、海河的游船、意风区的咖啡吸引了众多游客。值得注意的是,京津冀三地互为重要且热门客源地。年初至今,河北省是北京市的第一大客源省份,天津和石家庄是北京客源地TOP10城市;天津客源地TOP5城市为北京、上海、唐山、保定、廊坊;北京、天津是河北省旅游客源地TOP2城市。三地协同促进旅游回暖效应明显。

旅游出行,交通先行。前不久,家住宝坻区福心家园的赵晴和男友北京一日游。早上8点多从家出发,凭借着高铁的快捷和共享单车的便利,美美地逛了国家美术馆和故宫,下午便回到家中。“不会开车,以前想去北京只能打顺风车,时间很难确定,现在高铁太方便了。”她对记者说。

随着越来越多断头路的打通,城际铁路越织越密,“京津冀1小时生活圈”逐步形成,为三地间旅游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君盛宏科技有限公司京津冀旅游一卡通项目经理郜化栋认为,京津冀交通圈的快速与便捷,带动三地游客的出行意愿提升,“今年我们也推出了更多微度假、微旅游等多元化的项目和产品,满足游客个性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捷,促进了京津冀三地旅游市场连接的紧密性和频繁性,产品互推、资源共享、渠道共建、客源互送的合作方式不仅为三地“互粉”提供了基础,同时凝聚区域合力,助推文旅高质量协同发展。

“流量”到“留量”:创新激活增长点

“两个景区联票才39.9元,太值了,要是按原价得118元呢。”河北省兴隆县的王先生在美团上抢到“盘山+金海湖”景区联票,兴奋不已。这是两家景区4月推出的门票优惠活动,限量1000张。

今年以来,京津冀三地相关部门和景区加大营销力度,推出多种优惠政策。北京·张家口(怀来)旅游专线开通、天津旅游包车周末可免费通行河北高速、河北省统筹全省近300家景区、酒店推出门票减免、打折措施,京津冀旅游一卡通不断增加合作景区等,让游客享受到真正的实惠,也为景区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在全国工商联旅游商会景区分会秘书长李德新看来,无论是免费通行还是门票打折,本质上都是“引流”。“把游客吸引来只是第一步,如何留住并促进二次消费更重要。”他对记者说。

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游客出游已不满足在景区走走看看,更关注旅游体验,这也倒逼景区通过场景营造、文化赋能、数字化转型等方式,不断开辟深度体验空间,打造创新旅游业态和产品,把引来的“流量”变成“留量”。

4月22日,国家海洋博馆“筑梦极地”展馆中,来自河北邢台的元宝小朋友正将手中的AR导览仪对准极地动物展品,展品的动画形象跃然屏幕上,旁边会对应一个音符,点击音符后,立刻弹出有关对应动物基本情况、生长环境等介绍。“像看动画片一样,边转边看边学,寓教于乐。”元宝的妈妈对记者说,“他才5岁,跟着讲解肯定听不进去,这种沉浸式的体验非常适合孩子。”同处滨海新区的亿利精灵乐园,“五一”期间推出了萌宠巡游活动。“羊驼、小浣熊、小熊猫等在饲养员的带领下在园区内穿梭,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小动物拍照互动,热闹极了。”虽然假期已过,但提起当时满满的人气,园区市场部总监岳刚仍然回味无穷。

河北省清西陵景区文创商品店内,文创茶具、文创笔记本,祈福小香囊等产品琳琅满目,清西陵综合服务区运营部经理宋美玉对记者说:“我们不断挖掘景区的文化底蕴,最近开发了创意产品、增加了研学游和非遗展演等新项目,深受游客喜爱。”

李德新认为,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习惯,形成了从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变,亲子类、研学类和休闲类景区或项目更受消费者青睐。“景区打造新场景是顺应旅游市场的消费需要,体验式、参与式旅游让游客放松身心的同时有所收获、有所成长。经营主体要结合这些新趋势,将新业态新模式应用到产品和服务中,不断延长游客在景区停留时间,并且扩大游客的二次消费,激活更多增长点。”他说。

我市城郊各景区景点异常火爆,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青、度假。记者钱进 通讯员刘志同摄

提高辨识度:错位发展求共赢

“高铁2小时,推介10分钟,参与的旅行社都了解了海博馆,值了!”近日,国家海洋博物馆市场运营部工作人员常晓晶发布了这样一条朋友圈,描述了她与滨海新区其他5家景区负责人一道去石家庄正定推介旅游资源的经历,“推介会上有几十家来自河北省的旅行社代表参加,有负责人听了我的介绍后,表示未来会开发亲子研学线路,希望进一步沟通合作。”

今年以来,京津冀三地不同层面旅游资源相互推介与合作已成常态,文旅部门正全方位打造京津冀旅游一体化的新格局。从年初三地共同推出10条京津冀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到2月底我市文旅局先后在三地举办2023天津文旅品质年之“I游天津‘春风十里我在天津等你’”推介活动,再到不久前蓟州区与河北省承德市、北京市平谷区签订京东休闲旅游促消费战略合作协议……三地不断探索合作机制,加快区域旅游协同步伐。

“十四五”时期,京津冀三地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不约而同地强调了加强文旅协同发展。北京市提出,要更加突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首都功能核心区旅游降密和通州文化旅游区建设,增强与天津、河北联动,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文化旅游圈。河北省提出,对接京津共同打造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发展协同体,打造环京津文化和旅游带、长城文化和旅游带、大运河文化和旅游带、太行山文化和旅游带、沿渤海文化和旅游带、坝上草原文化和旅游带。

根据《天津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到“十四五”期末,我市预计年接待国内游客3.05亿人次,国内旅游年收入达到5670亿元。将形成京津冀文化和旅游“协同管理、优势互补、形象共树、客源共享”的发展格局,建设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兼容并蓄的京津冀文化和旅游产品谱系群。

文旅协同深化,怎样进一步撬动消费大市场?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华北总经理陆益梅认为,未来三地可以通过各类线上线下的形式加强大众对京津冀的整体感知,提升京津冀地区的统一目的地辨识度。“携程也将从产品和营销等方面助力京津冀三地文旅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例如,为三地升级迭代现有独立的产品,并研发包括北京的人文+天津的山海休闲等在内的区域联动产品,加强京津冀客源互送互享并吸引其他地区游客。”她对记者说。

在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姚丽芬看来,构建京津冀旅游大格局,需要通过整合旅游资源,实现错位发展。“可以通过精品线路整合和旅游产品包装,建设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和重点项目,打造世界一流的休闲度假区,共塑区域旅游品牌。”她对记者说,“京津冀统一目的地整体辨识度的提升,能够激发各城市旅游发展活力,增强对其他地区客源的吸引力,扩展本地旅游市场和辐射面,同时带动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地区经济繁荣;通过优势互补可以避免资源的重复开发和过度开发;为游客提供更广阔的、无行政分割的自由活动空间和优质的旅游服务,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有利于提升京津冀区域的整体形象和地位。”(记者 刘畅 吴迪 钱进 通讯员 刘志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