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方案》发布 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3-05-09 14:38:58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刘雅丽 | 责任编辑:孙玥

昨日,我市举行“十项行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介绍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背景、意义等有关情况,正式发布《天津市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从发布会获悉,《行动方案》包括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提出到2027年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水平走在全国前列,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高质高效,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共同富裕水平巩固提升,同时提出农业劳动生产率超过10万元每人每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规范化运行率均达100%,村集体年收入高于20万元的占比达到90%以上等一批量化目标。在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紧紧把握现代化大都市“三农”工作定位,谋划部署5个方面18项工程。

《行动方案》主要有4个特点:明确把打造现代都市型农业升级版作为主攻方向;突出把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重点任务,以精心创建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精准扶持800个经济薄弱村为重点,加快提升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乡村风貌引导,留住乡风乡韵乡愁,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坚持把惠农富民作为根本目的,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市GDP增速,城乡收入比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同时进一步做好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着重把解决短板问题作为关键抓手。

据介绍,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与农民、市民、企业家密切相关,就是要守护好、耕耘好、建设好乡亲们的家园故土、老百姓的休闲乐土和企业家的投资沃土。

对于农民,要让父老乡亲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环境有新改观。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备。我市将用五年左右时间,提升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巩固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装备水平,因地制宜发展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人居环境将更加舒适。农村卫生厕所全面普及,生活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农村饮用水水质合格率提升到95%以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部规范化运行,动态消除农村黑臭水体,保持农村全域干净、整洁、有序。基本公共服务将更加便利。保持农村义务教育巩固率在99%以上,进一步加强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推进乡镇级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具备建设条件的村庄全部建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对于市民,要让都市人既可以“关心粮食和蔬菜”,也能够“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要让“舌尖上的天津”更安全放心。通过网格化、协同化、数字化监管,实现农产品“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深入实施“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增加高品质农产品市场供给,把更多优质、安全、绿色农产品端上市民餐桌。要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更淋漓畅快。融合独具韵味的农村文旅资源,围绕“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拾趣”主题,开发50条乡村游精品线路。打造更多有特色、有品质、味道好的“津农精品”,促进风筝、空竹、苇编等民间手工艺品充分彰显“津味”优秀农耕文化,在乡村旅游重点村、景区景点、高速服务区等地设立“津味农品”销售专区。面向城市人群特别是京津都市圈近5000万人,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周末消费”新模式。

对于企业家,来津投资、在津发展空间将更广阔。我市将提供更加丰富的投资机会,全面布局种业振兴、“土特产”培优、乡村旅游提级、乡村发展提升和“津农精品”流通等五大版块,做精做优独具优势的特色产业,发展乡土产业,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不断拓展乡土投资的项目和领域。完善更加便捷通达的流通体系,打造200个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推动宝坻区建设综合性农产品冷链物流加工交易集散中心、宁河区打造京津冀预制菜产业先导区。构筑更加坚实的载体支撑,加快建设以宁河区种业强区、静海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代表的种业科技、产业、贸易平台,打造4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0个现代农业产业园、30个农业产业强镇和一批乳制品、炒货、山货等“小而精”食品园区,为各类产业项目提供现代化、标准化载体,让经营主体发展有空间。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保障,我市梳理汇总了促进乡村产业招商引资和服务涉农企业的24条政策,在用地支持、金融服务、人才引育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撑,并不断充实完善,为企业家来津入乡投资兴业提供有力保障。(记者刘雅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