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十项行动”积极有力,天津货运航空电子飞行包正式上线运行

发布时间:2023-04-28 10:36:1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冷丽艳 | 责任编辑:吴一凡

近日,天津货运航空电子飞行包(Electronic Flight Bag,以下简称:EFB)获得民航天津安全监督管理局审定批准,标志着天津货运航空正式告别传统纸质机载资料时代,迈向驾驶舱无纸化、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

据了解,飞行资料包是飞行员携带到驾驶舱的一个文件包,通常包括航行资料本、航路图、计算机运行计划、放行单、天气实况、航行通告等,包括公司各类手册,重量可达20公斤或更高。在EFB运行后,原有的纸质资料全部上传至专用电子设备,飞行机组人员通过装载EFB的专用电子设备按航班任务下载电子资料,直接进行阅读、签字确认等操作,不再领取纸质资料。执行EFB运行模式后,有效减轻重量的同时,大大提高文件查询的效率,提升运行安全水平,同时营造节能降耗的良好氛围,切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image.png

部分资料包

image.png

模拟机验证中

为响应国家2030年“双碳”目标,夯实民航绿色发展基础,履行航空监控义务,天津货运航空积极行动,提出电子飞行包运行申请,并于2022年获得天津监管局公司电子飞行包(EFB)运行的临时批准,为确保运行安全,试运行时期采取电子飞行包和纸质飞行包双保险模式。经过为期9个月的试运行,最终于4月中旬获得民航天津安全监督管理局审定批准。按现有航班量测算,执行EFB模式后,全年减排25吨,随着航班量的增加,减排量将会同比例攀升,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低碳发展行动。

2023年初,天津提出,未来五年将集中力量实施“十项行动”,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换来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面向未来,天津货运航空将持续提升公司精细化管理水平,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线,以资源节约为着力点,聚焦智慧民航,以节能环保、降本增效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