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京津冀成果落地转化 全国膜技术青年科学家峰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4 15:34:15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郝一萍 | 责任编辑:孙玥

近日,由天津工业大学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海洋学会海水淡化与水再利用分会青年专家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七届全国膜技术青年科学家峰会”在津举行,全国膜技术专家共同探讨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

据了解,天津工业大学始终将膜技术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致力于京津冀地区膜技术进步和膜产业发展,多年来在该领域培养了大批科研工作者和工程技术人才。天津工业大学常务副校长陈莉对记者表示,截至目前,该校在京津冀地区落地转化的膜技术成果已超过150项,希望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引领创新突破,助力新材料产业繁荣发展。

去年6月,天津工业大学与沧州市政府合作共建的天津工业大学沧州研究院(以下简称“沧州研究院”)也迎来新进展。沧州研究院新注册海派特膜科技等5家公司,涉及膜材料、膜应用和新能源领域,其技术已经在水处理、超级电容器、工业废氢纯化利用等场景开展应用。同时,沧州研究院还申报建立了河北省高新天工工业医院,为相关产业升级提供技术支持。

“继首批7个项目签约入驻后,我们又引进了11个项目,研究方向进一步扩展到智能材料的现代纺织工艺、新能源储能设备的材料领域。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探索成果转化运行机制,打造京津冀膜技术的创新高地以及膜产业聚集区。”沧州研究院院长魏俊富说。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京津冀新注册膜材料相关企业716家,同比大幅增加383.8%。截至目前,京津冀现存膜材料相关企业达到3270家。(记者郝一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