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方面发力!天津发改委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4-10 15:01:02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岳付玉 | 责任编辑:孙玥

昨天,在“十项行动”的首场发布会上,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方案》的主要任务。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戴永康说,方案提出7个方面25项主要任务,分解细化为98个重大项目和239项重点工作。他逐一讲解──

推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走深走实。“我们将承接疏解摆在主要任务的首位,在错位承接上下功夫,让来津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他说,方案聚焦滨海新区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着力提升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重点平台承接能力,推动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规划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金融街,有序推进中央商务区、中央创新区建设,构建载体先行、示范引领、全域承接新格局。

推动“一基地三区”建设走深走实。方案强化制造与研发联动,促进港产城融合,增强金融创新运营实力,推动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的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制度型开放步伐,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现区域市场一体化、营商环境一体化。

推动基础设施同城化、一体化走深走实。在“交通网”率先突破的基础上,将统筹推进“水网”“能源网”“信息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筑同城化、一体化、智能化管理运行体系。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方案提出“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京津冀枢纽节点”“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构建丰富多维的示范应用场景”等举措。

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融合走深走实。加强区域产业链合作,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推进人才一体化,形成高效协同、优势互补的融合发展格局。“比如,我们将在共抓产业一条链上下功夫,争取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车、数字经济、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突破。”戴永康说。

推动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走深走实。我市将聚焦优化扩大生态空间,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水环境联保联治,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支撑。戴永康举例,在水环境治理上,今年我市与河北省已经签署第三期引滦入津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协议,进一步加强潘大水库等水源保护。

推动社会政策和公共服务协同走深走实。方案聚焦养老、就业、就医、就学、商贸文旅等领域协同,推进一批“一卡通”“一网通”“一次办”等便民措施。有些举措已经启动,比如,4月1日起,全面实现京津冀区域内异地就医住院、普通门诊和门诊慢特病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免备案”。(记者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