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创新协同 构建一体化创新生态 把天开园建设作为重点之举、亮点之举

发布时间:2023-04-10 14:59:33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岳付玉 | 责任编辑:孙玥

“在京冀两地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在承担国家使命任务中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和综合科技创新水平,均位居全国第三。”天津市科技局局长朱玉兵在昨天的发布会上说。

朱玉兵介绍,我市聚焦协同创新机制建设,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签署合作协议,与京冀科技部门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在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政策互通、联合攻关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聚焦重大科技平台打造,在承担国家使命任务中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其中,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实验室条件下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生物合成,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构建了全球最大、最全的中药组分库。

我市聚焦优质资源技术支撑,服务河北省特别是雄安新区建设展现新作为。设立服务河北创新发展专项、基础研究合作专项,支持天津的高校院所发挥自身优势,为河北省特别是雄安新区公共安全、生态文明建设等贡献天津力量;聚焦创新要素开放融合,三地科技资源共享呈现新态势。比如,推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与南开大学、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清华高端院等共建技术创新平台7个。构建互联互通的京津冀技术转移和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网络,为三地企业提供科技成果发布展示和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服务。

他透露,在三地科技创新协同方面,我市接下来还将重点抓好三件大事:

一是高水平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把天开园建设作为落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的重点之举、亮点之举,积极吸引京冀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参与天开园建设。

二是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启动新一轮部市会商机制,争取科技部支持,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重大机遇,推动我市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新进展。

三是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合作。继续实施京津冀协同创新专项、院市合作专项、基础研究合作专项,不断拓展三地高校院所、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探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产业孵化一体化模式。(记者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