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发238列!一季度京津冀中欧班列稳步增长

发布时间:2023-04-06 14:39:08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3月31日上午9:38分,一列由55个40英尺集装箱组成的中欧班列,满载洗衣机、桌椅、烘手器等783吨家具和日用品从天津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驶出,经二连(境)出口至俄罗斯莫斯科州埃列克特罗乌格利站,这是2023年一季度从京津冀区域发出的最后一列中欧班列。截至4月1日零时,京津冀地区共计始发中欧班列238列,同比增长6.7%。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通过开辟新基地、新通道,拓展新方式、新品类,扩大运输仓储能力,全力为中欧班列开行和到达创造有利条件。3月16日北京区域内首个中欧班列物流基地——平谷京平综合物流枢纽首次开行直达俄罗斯的中欧班列,于4月1日用时16天抵达俄罗斯莫斯科州别雷拉斯特。3月20日铁水联运集装箱从河北保定出发开往秦皇岛南站,经秦皇岛港搭载水运班轮运往韩国仁川,成功开辟了京津冀地区铁水联运货物运输新通道。2月23日京津冀地区2023年首列商品车专列从天津新港始发运往哈萨克斯坦。3月29日,满载10000顶抗震救援帐篷的中欧班列从天津一路向西直达土耳其梅尔辛市,这是京津冀地区首次用中欧班列给土耳其运送抗震物资。同时,为满足中欧班列运输需求,中国铁路北京局在石家庄高邑开行基地新建2条货物线,装车能力提升50%;在新港北站新投入使用4.5万平方米堆场,大幅提高了中欧班列仓储能力。

截至目前,京津冀地区已经形成了以北京平谷马坊、天津新港、新港北、石家庄高邑4个开行基地为支撑的中欧班列开行网络,拥有6条稳定的跨境运输线路,辐射欧亚大陆俄罗斯、蒙古、德国、波兰、芬兰、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对京津冀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津云新闻记者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