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利用外资增长95.8%!经开区最新数据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28 15:58:01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开栏语

万木吐绿,草长莺飞;津沽大地,气象万千。干部群众,上下同欲,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十项行动”科学谋划,有序推进,效果渐显。今起本报推出“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专栏,集中报道各区、各部门、各行业在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过程中取得的新成就、提炼的新经验、做出的新贡献。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作为一个常设栏目,本报将加强策划,认真组织,力争出新出彩。这个栏目将是各区、各部门、各行业展示作为的平台,“秀”看家本领的舞台,比学赶超的擂台!我们一起期待这个栏目精彩纷呈,好戏连台!

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快速增长,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日前,天津经开区发布了今年1—2月经济运行数据,多项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好消息传来,令人为之一振。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的“十项行动”,聚焦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今年,经开区全力强化企业服务和行业促进,1—2月实际利用内资完成105.71亿元,增长29.9%;实际利用外资4.9亿美元,增长95.8%;限上商品销售额完成598亿元,增长18.2%;限上社零额完成13.2亿元,增长16.9%;限上住餐营业额2.3亿元,增长28.2%。

一周前,卡博特高性能电池材料(天津)有限公司TB3导电炭黑升级改造项目在经开区开工。目前,项目现场已完成打桩,土建施工正有序推进,预计将在2024年1季度投产。

炭黑巨头卡博特新项目开工只是经开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缩影。1—2月,这里已有滨海—中关村数字经济产业园、华融总部基地等16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78亿元。

更重要的是,新项目签约也呈现出数量多、规模大的良好态势。今年前两个月,经开区签约落地项目153个,同比上升59%,投资额119.1亿元,包括投资40亿元的恒河实业新材料、投资13亿元的未势能源氢燃料电池等,为区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重点项目龙头带动,新落户项目集中发力,区域产业结构也随之持续优化。1—2月,经开区生物医药、化工新材料等主导行业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2.5%、14.0%;战略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4.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1%,占比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2.6%和1.6%。

前不久,市有关部门、滨海新区代表团赴法国、德国、丹麦开展经贸促进活动。“经开区也派出精兵强将随团,密集走访重点企业,与部分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一批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及扩大投资。”经开区管委会投促办主任王峥说。

今年经开区的经济发展目标是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8.5%,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0%。为此,全年预计引进协同发展项目400个,新增承接项目投资额超200亿元;确保2个百亿级项目、6个50亿级项目、10个30亿级项目投资建设,推动产业实力持续增强,以高质量项目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