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首批论坛主题、亮点都在这儿了!

发布时间:2023-03-23 16:14:44 | 来源:津云 | 作者:田巧梅 | 责任编辑:孙玥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将于5月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举办。记者获悉,本届大会平行论坛蓄势赋能,聚焦具有全球关注度与中国代表性的重点领域,将凝聚前沿先进思想激情碰撞智慧火花。

车联网先导应用创新发展国际高峰论坛

论坛以“智构车联生态赋能产业发展”为主题,聚焦智能网联汽车政策标准、前瞻领域关键技术、智能芯片与车载系统、自动驾驶与道路安全、未来出行与智慧交通等多个汽车产业发展热点。论坛上将重磅发布多项车联网行业研究成果,标准体系,并对车联网先导实际应用领域进行探讨和总结,对推动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建设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智能制造高峰论坛

论坛主题为“智能引领未来助力泰达发展相约智造泰达共话智能工厂”。论坛围绕从智能制造到智能工厂主题展开,定向邀请活跃在“智能制造+智能工厂”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家、创业者,同时邀请世界知名智能制造产业领域的有识之士做客、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区域智能制造产业升级路径;首次发布“智能传感器团体标准”,设立“泰达发布”系列主题,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经典案例等方向,优选泰达区内及国内典型智能制造应用案例参与评选及发布。

中国信创产业发展峰会

该峰会主题为“信创产业新时代数字经济新机遇”。峰会将探讨信创产业发展与数字经济新机遇,涵盖了政、产、学、研、资、创等领域;聚焦信创产业发展的政策落实、产业落根、应用落地等议题,重点探讨在当前环境下,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技术手段,提升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的科学路径及案例展现;打造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生态,展现天津信创产业优势和亮点,推动天津“中国信创谷”建设。

“科创中国”开源创新与信创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论坛以“开放、创新、合作”为主题,聚焦国家战略规划,围绕开源生态、信创产业化创新应用,开展学术界、产业界的交融互动。论坛搭建高校、科研院所、重大科研平台、信创产业头部企业和行业用户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开源生态繁荣发展;打造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生态,展示天津信创产业优势和亮点,助力中国信创谷建设;推动“科创中国”在天津试点区域的协同创新工作,进行科创中国品牌宣传和平台推广。

“科创中国”石化产业绿色低碳智慧发展高峰论坛

论坛主题为“发展绿色石化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论坛围绕石化产业绿色低碳智慧发展进行交流研讨,并介绍天津石化产业发展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及关键痛点等提出对策建议,推介先进技术,为“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和国家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组织一批绿色石化产业上下游企业对接活动,助力天津招商引资。

“科创中国”智能科技助力“双碳”高峰论坛

该论坛主题为“双碳目标与智慧城市发展”。论坛聚焦“双碳”战略,邀请行业顶级专家和代表性企业嘉宾,围绕能源、储能、港口、电厂等主题展开热议,前瞻智慧城市发展在双碳目标指引下的发展路径和模式;重磅发布相关成果,系列战略合作现场签约,强化多边务实合作,为天津智慧城市绿色转型发展持续赋能助力。

人工智能全球创新链发展和治理研究高峰论坛

论坛主题:人工智能创新链的发展和治理。论坛邀请中国、韩国、欧洲的顶级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专业学会推动人工智能国际科技合作的重要进展;邀请国内外知名智能科技企业分享人工智能全球创新链在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建设中的成功经验;推动智能科技核心产业与融合产业在人工智能全球创新链发展和治理方面的联系交流和合作,扩大天津在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中的影响力和辐射力。论坛还将发布《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全球创新网络报告》。

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高峰论坛

以智算聚“津”彩,创新赢未来为主题的天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高峰论坛将围绕以用立业,全面展示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展和成效。论坛上将有一批高价值成果陆续发布,包括由天津大学科研团队研发的全球领先“海河谛听”言语交互意图深度理解大模型成果发布、获得2020年计算届诺贝尔奖“Golden Bell”大奖的AI4S团队发布最新产业化成果、由中国发明协会智慧交通分会发布智能路网创新发展白皮书(2023)。论坛将推动产业集聚,成立AI4S产业联盟天津秘书处,举办智慧交通车态感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天津中心)揭牌仪式,吸引更多的智能科技资源来津发展。

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国际高峰论坛

论坛主题: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论坛邀请中国、德国、英国的顶级专家学者和国内数字经济企业嘉宾,深入研讨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分享数字技术与绿色发展的应用案例,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数字经济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重磅发布《数字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实践研究报告》,为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参考。

城市能源革命高峰论坛

论坛围绕能源低碳与数字化转型,发挥国家电网公司平台资源优势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行业引领作用,邀请能源电力领域院士、知名企业家,科技领军企业领导,国际研究机构学者发表主题演讲,邀请领域内具有代表性的专家参会,引领城市能源“双化协同”发展趋势,助力我国双碳战略部署纵深推进;发布天津市及国家电网公司推动城市能源转型成果成效,输出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创新理念和实践路径。

智能交通高峰论坛

论坛主题为智能科技赋能创新场景数字开启未来交通。论坛以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进一步智能、安全、高效发展为话题贯彻整体议程,通过院士报告解读最新政策,探讨数字交通战略规划,以基础设施数字化为切入点,探究数字交通顶层设计;通过主旨演讲分享天津市数字交通发展建设的成果成效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聚焦数字港口、智慧物流、智能网联汽车与各类应用场景开展示范应用的试点案例,发布智能交通创新科技成果,举办行业企业、单位、联盟签约仪式,并结合体验活动,促进各方交流合作,推动智能交通产业落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据赋能,让城市更智慧”高峰论坛

论坛主题为聚焦数据赋能,探索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新路径。论坛构建“1+3+X”缤纷多样的举办形式,即一个主论坛、三个企业分论坛和X个智能体验点位,形成政企合力,围绕生态城实践,讲好生态城故事。论坛邀请国内外顶级院士,新加坡机构组织代表,国内外世界一流大学校长、教授,相关领域领军企业负责人,独角兽企业创始人等重磅嘉宾出席论坛,共议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深度融合之策。除主题演讲外,论坛设置现场发布环节,集中发布一批最新成果,品牌打造促招商走深走实。

第三届5G+工业互联网(天津)高峰论坛

该论坛主题为“产数创新融合联通智造未来”。论坛邀请国内外“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以及行业组织负责人围绕5G全连接工厂、数字孪生、工业软件等热点主题展开研讨;重磅发布中国联通5G全连接工厂行动计划和天津联通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行动计划;此外,论坛还设置实践分享、揭牌仪式、战略签约等环节,将论坛打造成为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标准发布板、交流合作台、产业推进器和发展风向标。(津云新闻记者田巧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