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采两会|乡村振兴 如何激发“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3-03-17 13:52:16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刘雅丽 张清 刘平 韩雯 孟若冰 | 责任编辑:孙玥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航向锚定,干劲升腾,我市正集中力量实施包括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在内的“十项行动”。

乡村振兴,如何激发“一池春水”?在全国两会上,天津代表委员纷纷围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用好人才“第一资源”等谈做法成效,话思路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

建设“津沽特色”乡村振兴示范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让全国人大代表,东丽区华明街道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倍感振奋。她说,过去,胡张庄村是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胡张庄村以推进人口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服务均等化为抓手,实现了由乱到治的“华丽转身”。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胡张庄村被列为天津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完成路面硬化,水系、电路改造等农业基础配套设施等。尤其是为推进葡萄生产现代化,完成41栋冷棚建设,实现葡萄错季销售,助力农户实现增收。”同时,还成立了巾帼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注册“胡张庄”集体商标。村庄规划批复的80亩点状供地也完成立项,“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部署实施中。

“目前,胡张庄村已经形成葡萄产业为主导、多种农业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模式。”杨宝玲向记者透露,下一步,将打造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销售的“四化”葡萄产业发展新模式。以建设胡张庄村“田园综合体”为契机,着力打造融合农事体验、旅游民宿、教育研学的“农文旅”产业生态,加快建设具有津沽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区。

全国政协委员班立桐:

齐抓人才资金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既要注重资金投入,又需要做好人才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农学院农学与资源环境学院生物技术系副主任班立桐就自己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谈感受、提建议。

班立桐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开展东西部协作,其中科技协作与科技援助,为西部地区乡村建设与县域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在西部转化应用,带动西部欠发达乡村实现了靠产业脱贫。

班立桐建议,强化农业科技人才引进与使用,转变引才用才观念,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通过“假期专家”“候鸟式专家”等灵活有效的柔性引才方式,柔性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到乡村,以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

“在助力西部地区乡村振兴中,建议建立东西部双地科技特派员互认机制。”班立桐说,东西部两地的科技主管部门联合认定“双地科技特派员”,允许双地科技特派员在西部认定的省市主持申报科技项目,为西部乡村振兴提供技术支持,引导东部先进适用成熟的农业技术成果转化,助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此外,加大科技投入,将东部支持西部专项资金中的5%作为科技专项资金,开展农业科技攻关、科技成果转化。

全国政协委员齐成喜:

开展率先实现县域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五年来,我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强农惠农政策,持续抓紧抓好农业生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和重要组成,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对于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明需要,顺利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经过调研发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与工业城市现代化相比,整体现代化水平要落后10—15年。”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齐成喜认为,要保证在2035年农业和农村基本实现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必须加快,否则将影响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顺利实现。

“农业农村现代化包含农业现代化、农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和城乡融合现代化。”齐成喜提出,要科学制定不同地区县域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根据指标体系,开展全国县域现代化评估,找出各个县域的差距和短板,研究制定各个县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实施方案,明确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要根据各个区域的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人文特点、生态环境选择有代表性的县,开展县域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建设,及时总结经验和做法,带动其他县域逐步实现现代化。”齐成喜建议,制定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区建设配套政策。根据规划要求研究出台落实资金、劳动、税收、技术、数据、金融等配套政策,尽快形成农业稳产增效机制、农村稳定投入和提高效率的机制、农民持续提高文明程度和科技文化素质的机制。

全国政协委员陈中红:

破解人才土地资金难题加快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

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是进一步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也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助力。通过调研,全国政协委员、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发现,当前,农村地区在不断涌现出新产业新业态的同时,在专业人才、土地政策、发展资金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制约了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针对专业人才短缺问题,陈中红建议,制定专门的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政策给予创业资金扶持,鼓励农村大学生返乡投身家乡新产业新业态的生态建设中;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对有条件的文旅乡村民宿项目制定相对应的提升政策,引进知名成熟文旅品牌建立培训机制;在生态村增设旅游服务业学堂,由乡镇村牵头与文旅学校酒店联合,学习文旅服务业等知识,提升生态村全民服务意识,为和美乡村提质增效储备人力人才。

就农村“土地”资源制约新产业新业态结构调整问题,陈中红建议,加快落实突破“点状用地”政策,利用“点状供地”盘活土地资产再利用,释放土地管理压力,回笼土地成本,增加财政收入,同时刺激项目投资者再投资的激情与意愿。

“还要建立健全农业农村投融资机制,为乡村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提供资金保障。”陈中红说,在保护农民利益的前提下,要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建设中,让资本下乡正常经营有稳定的政策保障。(记者刘雅丽 张清 刘平 韩雯 孟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