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暖心服务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发布时间:2023-03-16 15:31:31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苏晓梅 岳付玉 | 责任编辑:孙玥

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环境就是生产力,得环境者得天下。为此,我市各部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把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

3月13日16时刚过,陈建风尘仆仆,满载刚从诺和诺德天津生产厂取回的2400支样品赶回位于和平区贵州路的市药检院。

包括胰岛素在内的生物制品进入我国必须进行口岸检验,合格才能上市。这一天正是诺和诺德天津工厂胰岛素进口原料药进厂的日子。作为市药检院业务管理科抽样人员,每到此时,陈建都会第一时间赶到企业进行抽样,风雨无阻。

样品采回后,马不停蹄被上样到主检科室的生化室和各相关协检科室。

“在天津的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是该公司在全球最大的制剂工厂,从天津口岸进口的原料和制剂有十几个品种,进口量特别大。”生化室主任韩晓捷介绍,“为确保市场上的胰岛素不断供,我们为企业开通检验高优先级的‘绿色通道’,样品取来,随时开展检验。”

在确保检验质量的前提下,市药检院帮助诺和诺德抢时间,将原料药检验时限缩短至20天。不仅如此,除法定检验外,市药检院更是在近30年保障企业胰岛素口岸检验工作中,探索检验手段,形成专利技术,能快速鉴别不同种类胰岛素,这项专利技术还在帮企业打假中多次派上用场。

“去年年底至今,我们一直接受诺和诺德北京法务的委托,配合他们对浙江省平湖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一批声称为‘司美格鲁肽注射液仿品’的产品进行检测。”韩晓捷介绍,司美格鲁肽注射液是诺和诺德旗下的一款产品,一些不法分子从非法渠道获得原料,在小作坊里进行勾兑,做成所谓的仿品,在QQ群上售卖,“最新一批样品的检测报告很快就能出来。”

不仅如此,进口药品取消检验费后,市药检院为企业提供了免费检验,仅去年一年承接的进口胰岛素类相关品种检验,就为企业节省740万元左右的检验费。

凭借过硬的检验技术作为支撑,市药检院赢得了诺和诺德的认可,成为我市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得益于优质营商环境的加持,诺和诺德更是多次增资,“加仓”天津。

随着落户在天津滨海新区的生物医药企业不断增多,市药检院就近在企业周边设立滨海实验室,靠前服务生物医药产业上下游企业,目前,该实验室已建设完成,进入实验室准备认证阶段。

再把镜头转向天津东疆综保区,这个从沿海滩头崛起的产业新城,在十来年的时间里,已打造出融资租赁和网络货运两张全国产业名片,成为这两个产业的聚集区。近几年来,很多媒体和市场机构前往探寻“东疆传奇”时,都给出了一个最朴素的结论:主要是这里的营商环境给力。这里盛产“全国首单”,被公认为是创新高地──很多企业每每遇到机制等因素导致的发展困境,都会跑来寻求“破冰”。

东疆是民营企业的乐土。近3年来,受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民营企业发展艰难。东疆管委会牵头,东疆投资、东疆发展、东疆产业园开发、东疆资本四大国企跟进,共同构筑民营经济发展的优质“生态圈”。去年11月,那里正式开启了“东疆之星”计划,进一步吸引和扶持拥有核心技术或专有技术的高成长科技型企业。

“荣获‘东疆之星’后,我们获得了资金端、服务端多方面支持,技术、产品、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贝式计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企业获得“AI中国”2022年度最具潜力ScienceAI创业企业TOP10,还在中国技术先锋的年度评选中入选“中国新锐技术先锋企业”。

除了贝式计算,首批“东疆之星”企业趣街科技获评创新型中小企业、雏鹰企业,工匠派发布了全新国产品牌“小跑车”……一批东疆自主培育的民营企业正集中展现成长潜力。

截至去年年底,约1.4万家民营企“链”上东疆综保区,占东疆企业总数的四分之三。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更新。

──哪里环境适宜,各类经营主体就会“飞”去哪里。(记者苏晓梅 岳付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