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云祭扫” 事项“云办理”:“津心办”上线清明专区 弘扬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03-15 16:33: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天津大数据管理中心 | 责任编辑:吴一凡

中国网讯  清明节将至,又到了祭扫事项办理高峰期。为方便市民,近期天津市数字社会综合应用平台“津心办”会同市民政局最新上线清明专区,集合多项办理、查询功能,用最尽心的服务,帮助您用文明祭奠的方式缅怀亲人。

即日起,市民在“津心办”APP、微信小程序首页轮播图区域或“特色专区”栏目中均可以找到清明专区。专区聚焦清明期间市民常办事项,集合了骨灰在线续期缴费、骨灰迁移预约、网上祭扫等3项在线办理事项,以及全市殡仪馆查询、全市经营性公墓查询、殡葬收费项目公示等多项信息查询服务。




近期,市第二殡仪馆骨灰搬迁工作已经启动,市民如需办理迁移,可在清明专区中找到“骨灰迁移预约”功能,按照操作提示,提前线上预约,确保迁移更加安全、平稳。如需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天津市第三殡仪馆和天津市殡仪墓地事务服务中心(天津寝园)办理骨灰续期,您也可通过专区进行线上操作,免去现场办理。

针对市民关注的网上祭扫、家庭追思会等内容,清明专区也安排了全免费的网上祭扫服务。在“网上祭扫”功能中,您可以为逝去的亲友在网上创建一个虚拟的“纪念馆”,编辑逝者信息和生平事迹,添加背景音乐、上传相片,打造定制化的祭扫场景,不同地域的亲友可以登录系统后通过留言、编写悼文、敬献鲜花或香烛等形式寄托哀思,进行文明祭扫。市民还可以通过播放清明专区的追思会视频,举办家庭追思会,追忆逝者生平往事,共同缅怀亲人。

为进一步弘扬文明风尚,今年专区还整合了市红十字会上线的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功能,拓宽红十字便民服务渠道,提升社会各界文明事业参与度。

(供稿单位:天津大数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