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最新进展:黄崖关长城本体修缮已完成

发布时间:2023-03-07 14:55:59 | 来源:津云 | 作者:霍艳华 | 责任编辑:孙玥

津云新闻记者日前从蓟州区获悉,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进展迅速,黄崖关长城本体修缮项目、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等项目已经竣工,2023年年底前将有7个重点项目完成。

据了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共有17个,分近期和中远期实施,其中近期项目7个,将在2023年年底前完成。目前,龙凤岭长城保护工程进展迅速,已完成地形范围扫描、摄影测量、现场采样、个别点段病害调查及编制残损勘察报告等。黄崖关长城本体修缮项目完成了多段墙体的本体修缮,工程已竣工验收。

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点,黄崖关长城保护展示园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该项目分为黄崖关长城综合博物馆提升改造,改造展厅,实施院落环境提升,设立标识系统,完善展陈内容及数字化展示体系等;以及5A景区标准展示提升工程,将完善国家文化公园相关游客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内外部交通、旅游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完善各类展示设施建设。

2022年,天津先后成立了“黄崖关长城科研教学基地”“黄崖关长城地球系统科学学院科教实践基地”和“黄崖关长城文物保护与文旅融合研究示范基地”,开展了相关学术研究。成立了戚继光与长城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深化对长城文化内涵的挖掘,推出了《名帅雄关》——戚继光与黄崖关长城研究专辑。

另外,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完成了保护恢复、科普宣传和河道平整、水岸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天津广播电台战备电台旧址红色旅游爱国教育基地项目完成了展陈布置、提升完善了基础设施和游客服务设施等。黄崖关长城国际马拉松旅游活动配套工程(蓟州区下营镇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开展了长城国际马拉松沿线9个村庄道路建设、景观美化亮化等,完成了吉姆冒险世界项目建设,打造了户外运动体验园、自然教育园和亲子娱乐休闲园。

近年来,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黄崖关长城景区已经举办了系列活动和展览,包括“毛泽东的史与诗”“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长城精神展览”系列红色主题展,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长城本地百姓免费游长城”活动,举办了“流火七月,为中华而舞”长城上的舞者、“非遗进景区”评剧表演等文化惠民活动,开展了戚继光兵器展、长城抗战展、古战旗展和战马骑行换装体验等活动。

2022年,黄崖关长城开展了“千年长城智万里归一关”品牌焕新计划,成功斩获2022年IAI旅游营销优秀奖。与北京市文物局、河北省文物局联合签订《全面加强京津冀长城协同保护利用联合协定》。今年春节成功举办了大明边塞文化主题乐园活动,接待入达2.3万多人,春节假期黄崖关长城历史最高。

下一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开展长城文化(文物)价值研究,举办相关文化旅游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保护好、传承好、展示好伟大的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举办长城摄影展,加强长城口述史的收集和整理,深挖史料,形成较为系统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成果,举办名帅雄关研讨会,印制戚继光与黄崖关长城系列丛书,建设大明边塞黄崖关长城新春民俗主题文化乐园,实施吉姆冒险世界三期工程建设,新建旅游接待服务中心,打造叮咚水世界、家庭漂流等水上亲子项目。(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