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开区

同比增长48.06%!2022年南开区累计完成实际利用内资到位额121.21亿元

发布时间:2023-02-21 11:21:05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津云新闻讯:“企业落户这段时间,南开区委、区政府为我们提供了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强有力的政策优惠和项目支持。事实证明,我们选择天津南开,没有错!”

在不久前召开的南开区高质量项目签约大会上,新晋落户的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党委副书记俞剑作为嘉宾代表发言,对南开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营造近悦远来区域发展环境的成效举措赞赏有加,这也是近年来落户南开区众多企业的普遍共识。

下面这组来自市级相关部门的数据最有说服力:2022年,南开区累计完成实际利用内资到位额121.21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4.67%,同比增长48.06%。在全市国内招商引资质量效益通报中,南开区综合成绩位列全市第三、中心城区第一,招商引资质效再创新佳绩。

2022年,南开区按照“招商举措有实招,招商项目有实效,招商成果有实绩”的工作要求,全面树立招商引资“一盘棋”思想,构建“全域、全线”大招商格局,实施大好项目带动战略,推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开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机遇,央企项目落地成效实现新突破。一年来,南开区牢牢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当前央企加大来津投资的叠加窗口红利期,新增引进中铁物资集团天津公司等14家央企注册落地。推动中电科十八所启动建设10万平方米源动力科创园,打造国家级电能源创新研究中心。紧抓中铁建华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整栋购置总部大楼契机,持续导入10余家中铁建系优质企业,中铁建大厦成为天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标志性项目。经过长达两年的持续跟踪服务,成功推动中铁建全资控股二级公司中铁建交通运营集团正式在南开区注册成立,注册资金20亿元,立足南开区打造中铁建全国交通运营总部,实现中铁建阔别十余年来,对天津市再一次战略性布局。截至目前,通过对央企参与轨道交通领域投资的专业化精准招商,南开区累计吸引5条央企PPP轨道的投资运营项目公司落地,轨道交通产业生态集聚发展成效凸显。

与此同时,南开区积极引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产业集聚激活新引擎。立足“创新南开”定位,聚焦智能医疗装备、供应链平台、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硬科技和数字经济产业方向,加快新动能招商引资,推动串链补链强链,提升南开区产业发展能级和整体竞争力。抓载体空间招商,重点打造中心城区首个以硬科技为主导产业方向的科技园区—新动能引育中心·硬科技创新基地,引育36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入驻园区。南开区全年盘活空置楼宇12.5万平方米。抓新赛道企业招商,发挥区域创新要素聚集的资源禀赋,围绕新动能和硬科技新赛道,引进华炬物联等一大批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封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始创新能力的科技企业投资落地。数字供应链平台领域,引进蜀物智链等一批供应链平台企业落户南开,进一步激发南开区创新活力。抓重点项目招商,围绕“创新南开”目标定位,做好启航创新城首个20万平方米硬科技承载空间规划及定制化招商,首批引进外资企业爱普生打造3.5万平方米智能化数字工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嘉思特华剑打造2.5万平方米全国上市公司总部基地。成功推动泰达控股与光大金瓯合作,整体盘活南开区7万平方米闲置载体九策城市广场,并与京东集团联合打造北京、天津地区首家新一代京东超级体验店,进一步创新南开区消费场景,延伸消费链条,助力全市消费提质扩容。(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通讯员石乔 王英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