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和法治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滨海新区“一企一证”综合改革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3-02-20 15:07:39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韩雯 | 责任编辑:孙玥

打造更好营商环境,离不开改革和法治两个抓手。如何用好改革和法治两个抓手厚植有利于市场主体健康生长的沃土?从滨海新区探索“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中可以找到答案。

不久前,滨海新区“一企一证”综合改革被评为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足以印证坚持改革和法治两轮驱动,法治的甘露势必会让改革之花芳香四溢。

2019年12月,滨海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探索“一企一证”综合改革的决定》,明确“一企一证”改革内容和行政许可证效力,为改革提供了法治保障。

2021年7月,天津市明确滨海新区颁发的行政许可证在全市行政区域内认可通用,滨海新区开启“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新篇章。

何为“一企一证”?坐落在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吾悦广场五楼的天津滨海新区星轶影城,从建成到开门纳客,一路加速度,就是受益于“一企一证”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便利。

影城建成,设施也已万事俱备,影城负责人来到滨海高新区政务服务办公室申办“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接待人员了解情况后,提示申请人影院还应办理“公共卫生许可”,积极推荐“一企一证”办理模式,最大限度缩短企业办理时间。经影城负责人同意,接待人员指导帮助申请人在综合窗口一次性申办相关许可,填写一张申请表,提交一套材料,后台两证并联办理,大大提升了审批效率。其间,因疫情原因,公司的章在总部未及时寄来,高新区政务服务办通过采取“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模式,解决了申请材料不全的问题,帮助影城早日对外营业。

“真是跑一趟,就把事都办了!”影城负责人付焘感叹道。

搭建“滨海新区政务帮办平台”,重塑办事流程,对多部门办理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条件进行分类集成,最大限度合并要件,减少审批材料,企业填报一张综合表单,系统自动拆分派发至相关审批部门,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接力长跑变“百米冲刺”,实现一证全覆盖。“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是滨海新区继“一枚印章管审批”后的再次创新。

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已在49个行业推行“一企一证”综合改革,我市将滨海新区“一企一证”综合行政许可证在全市行政区域内予以认可通用,破解了跨区域认可度低的问题,真正实现“一证准营、全市通用”。

紧紧抓住改革和法治两个抓手,滨海新区创新的脚步不停歇。滨海新区政务服务办主任李长洪说:“‘一企一证’综合改革,促使区内创新创造创业活力竞相迸发,为滨海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塑造竞争新优势。未来,我们将聚焦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充分发挥法治引导、推动、规范和保障,持续推进集成创新、体系创新、联动创新,围绕企业准入准营、民生服务等各领域,推动更多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多个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高效服务,努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持续释放不竭动力。”(记者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