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北辰区

传承千年文化共祈五谷丰登 “填仓节”用粮食来作画

发布时间:2023-02-15 20:34:32 | 来源:津云 | 作者:赵颖妍 戴涛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农历正月二十五“填仓节”又称“天仓节”“添仓节”,我国一些地区在这一天将举行各种活动,祝愿新的一年五谷丰登、谷仓填满。为了丰富社区青少年文化实践活动,北辰区集贤里街红云新里社区联合集贤里小学开展了“传承千年文化共祈五谷丰登”填仓节粮食画活动。

活动伊始,老师们细心讲解每一种谷物的名字和种植习性,同学们积极踊跃的上台进行分辨。随后,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孩子们共同协作,把各种颜色的粮食放大纸盘上,利用这些“大自然的馈赠”做出一幅幅美丽的谷物贴画,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体会快乐、学习知识,并将“节约粮食”的概念融合在活动当中,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让孩子认识到粮食的重要性。

参加活动的吴雨潼同学说:“这次活动不仅让我知道了填仓节的来历和风俗,还认识了五谷,了解到了作物的习性和成熟的时节。农民伯伯很辛苦。今后我们一定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珍惜粮食。”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课余生活,提升了他们的动手能力,更让她们深刻认识到保护资源、传承传统文化的意识,应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