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蓟州区

天津蓟州区下营镇:奋力书写好农文旅文章

发布时间:2023-02-13 13:21:19 | 来源:中国农网 | 作者:林单丹 | 责任编辑:孙玥

黄崖关长城、八仙山、梨木台、车神架、石龙峡和郭家沟,这些京津冀地区耳熟能详的农文旅胜地都盘踞在天津市蓟州区下营镇里。

冬夜里,游客们远眺,蓟州山区的农家院里依然灯光绚烂。“喝着啤酒听着歌曲,没想到过了晚上八点,山里也有这样的夜生活。”天津市民高女士带着全家,在下营镇的郭家沟村度过了美好的假期。斑斑光点背后,是来自全国的游客汇聚,在这里共享“山中不夜城”。以郭家沟村为典型的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景区、村街,在冬季依然引进了上万游客到访下营。

蓟州区是国家文旅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下,一个小镇如何从全区26个乡镇内脱颖而出?下营镇通过发挥“国字号”品牌项目虹吸效应、核心五村“破壁”联合发展以及“红绿交融”文旅结合等新发展理念,实现年旅游接待5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5亿元。提升传统项目写好大文章的同时,全镇在村庄规划中文心雕龙写好小文章。

添墨重笔写好传统大文章

下营镇里,“国字号”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国家冰雪项目训练基地等品牌项目,将农文旅资源和产业不断集聚。

在下营镇小平安村的山脚下,一个个白色“鼓包”与近处的山脉遥相呼应。这里是天津蓟州国家冰上项目训练基地。为配合2022北京冬奥会的备战训练,基地建设了两座冰球馆和一座综合训练馆及大道速滑馆。整个基地可供冰球、短道、冰壶、花样、速滑5项冰上项目的运动队在此驻训,是我国冰上项目设施最为完备的运动场馆。2022年冰雪项目火爆的同时,也引爆了小平安村民宿。村民高明月就将这份冰雪热望,变成火热致富的法宝。曾经在房地产和酒店服务行业工作过的高明月,一点一点研究设计图,开办起了小平安村的第一家民宿。风琴、小酒吧、小型KTV等这些受年轻人欢迎的元素在她的小院里应有尽有。

“历经多年的发展后,下营镇已具有国家级旅游景区黄崖关长城(4A级)、八仙山(自然保护区),镇属景区有九山顶、白蛇谷、车神架、郭家沟(4A)、疯狂拖拉机农场等10家景区景点。”天津市人大代表、蓟州区下营镇党委书记刘学政介绍,下营镇发展空间广阔,山水资源丰富,风景名胜众多,山楂等特色果品品质好,农旅文旅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态势强劲,乡村旅游发展方兴未艾,已经成为富民强村兴镇的有力支撑。

蓟州区以下营镇乡村旅游为龙头,结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黄崖关长城5A景区创建,改造黄崖关长城博物馆;推进梨木台景区森林康养旅游业态落地,规划打造“塞外田园”小区;建设车神架景区轩辕索道,打造乡创集市、峡谷漂流项目;完成吉姆冒险世界夜景灯光工程,打造旅游运动休闲乐园。

“瞄准让农民骄傲、市民向往的美丽乡村,建设好下营镇,真正把乡村振兴通过高水平规划引领好,助推好。”刘学政表示,农文旅已经成为下营镇主导产业,全镇形成“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红旅融合”“体旅融合”“科普教育基地”五大板块。

精雕村乡山景野趣小文章

大年初三上午,下营镇的桑树庵村里就开启了“圆桌会议”。村里的优秀人才如约来到党群服务中心,与桑树庵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车神架景区主要负责人等一起为村庄谋发展。有的村民代表说,村里要保护现有自然环境,升级打造高端民宿,打造属于本村的网红大集。有的党员建议利用好世界闻名的中上元古界,为村庄引流。村两委表示,要利用桑树庵村丰厚的优质果品资源,村集体延伸产业链,打造本村的水果品牌。“我们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挖掘本土文化,形成品牌效应,打造独属于桑树庵的乡村气质。”镇党委副书记宋文普在“圆桌会议”上表示。

正月里“话振兴”的桑树庵村,只是全镇积极发展的一个侧影。其实在下营镇,以常州、郭家沟、青山岭、北车道峪、团山子五个村为核心腹地,早已结成发展联盟,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农文旅。这个五村所在地,群山环绕,山峦起伏,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多年来,下营镇坚持撬动社会资本,集中连片打造,逐渐形成了一个以五个村为核心的旅游产业片区。

20年前,下营镇党委选派王宝义同志担任常州村党支部书记。他创建了天津市第一家村办景区——九山顶景区。转年,村妇联主任高翠莲开办了天津市第一个农家院。农文旅的基因在此种下。时光飞逝二十载,全镇已有6家镇属景区,29个旅游精品村,农家院1475户,床位3万张。

村镇内各文旅路线精心雕琢,下营镇打造红色文化十里长廊,提升改造以爨岭庙烈士陵园、青山领战备洞为首尾的红色路线;团山子村开发以亲子为主题的冰雪童话世界和青少年素质教育科普研学基地,打造“春赏花、夏游玩、秋摘果、冬戏雪”的“农耕+体育+旅游”新品牌;车道峪村以车神架景区为中心的轩辕文化为IP,打造车神架文创小镇,修缮星空营地配套用房,打造车神架不夜城,推动夜游经济发展;郭家沟村4A级景区,突出夜间经济和旅游度假功能,成为城市微度假旅游目的地。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林单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