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名单公布 天津三区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2023-02-13 11:02:47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陈璠 | 责任编辑:孙玥

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自然资源部日前公布了全国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名单,我市组织推荐的河东区、西青区、滨海新区3个区榜上有名。

据了解,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创建活动是经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由自然资源部组织开展的一项国家级创建示范活动。此次认定的首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示范县(市)示范期为2023年至2025年,在此期间将享受6项支持政策,包括优先列入试点、优先申报生态保护修复相关工程项目、优先盘活利用城镇低效用地支持政策,以及省级在资金分配、用地指标安排、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的优先支持。

我市河东区曾是近代中国工业的发源地,在全市工业战略东移的背景下,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提出“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以改革促转型,加快楼宇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培育打造“金”字招牌,海河东岸新经济新业态聚集初步显现,河东区未来将进一步瞄准存量低效用地盘活,加快创新转型示范区、城市更新实践区、直沽文化繁荣区、宜居宜业承载区建设。

西青区曾荣获首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称号,2021年因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荣获国务院办公厅奖励通报,多年来始终保持高点站位,扎实推进,逐渐形成了规划引领“控”地、高效配置“聚”地、提高效率“优”地、拓展动能“活”地、共同责任“管”地的特色模式,西青区未来将继续提升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和利用质量,以较少的资源消耗支撑更高层次、更优质量的发展。

滨海新区自然资源丰富,单位岸线海洋生产总值全国领先,其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片区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出台建设项目用海面积控制指标,是我国海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先行区”,美丽海洋建设稳步推进,滨海新区未来将优化海洋资源空间布局和利用结构,探索创新海洋资源节约集约新模式,提高单位海域资源利用效率。

下一步,河东区、西青区、滨海新区将按照既定的创新方向和工作目标,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细化安排,强化措施,继续深入推进示范工作,并通过系统总结经验做法,加强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市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天津日报记者陈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