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春节后出游有啥新动向?全家旅行首选长假

发布时间:2023-02-09 11:16:00 | 来源:今晚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人次达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709.2万人次,其中外埠游客215.6万人次,游客总数较上年同期增长222.2%,较2019年同期增长36.7%。街头人流如织,景区摩肩接踵,出游热潮中是否涌现出新的动向?本期关于节后出游需求的主题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319份,同时调取此前3年总计1655份抽样样本与本次调查数据进行交叉对比,更为详尽和全面地呈现了居民在出行意愿、旅游规划方面的变化。

旅游热情正快速升温

在全部受访者中,男性占52.35%,女性占47.65%;在年龄分布上,19岁至30岁占33.86%,31岁至40岁占36.36%,41岁至50岁占10.66%,51岁至70岁占10.66%,其他年龄段占比偏低;68.96%的受访者在填答问卷时已经“阳康”,15.99%的受访者经历过新冠病毒感染而尚未痊愈,15.05%的受访者未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症状。

随着新冠疫情形势趋向平稳,很多日常活动逐渐恢复到疫情出现前的状态。在本次调查中,受访者们认为复苏速度最快的活动包括商务往来、逛街休闲、走亲访友、观看电影和外出旅游。而在2020年初,刚刚遭遇疫情时,居民期待能够快速恢复的活动分别是公共交通、外出旅游、走亲访友、参观展览和观看电影。相较于过往对出行活动的较高期待,人们正在迈出的步伐相对谨慎,必要性优先的商务往来和社交休闲活动复苏速度较快,而曾经备受期待的外出旅游的恢复速度则较为平稳,仍处于蓄势待发状态。

国内游意向显著提升

调查数据显示,约四成受访者已经很久没有外出旅游的经历了,一年以内有旅游经历的受访者仅占三成,还有部分受访者上一次旅游的时间是在一年多以前。

本次调查中,53.61%的受访者表示短期内有异地出游的计划,42.63%的受访者暂无异地旅游计划,极少数受访者有远距离出游计划;而在2020年,有短期内异地旅行计划的受访者仅占17.89%,60.97%的受访者暂无异地旅行计划,21.14%的受访者有远距离出游计划。

在对具体出游范围的调查中,今年人们更青睐的同样是国内其他城市和地区(54.55%),占比远超2021年春季出游调查的数据(13.45%);与此同时,中心城区和周边郊区作为出游目的地的受关注程度有所下降;而海外游的占比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部分受访者出游目的地较为分散,哪里都想去玩一玩。从受访者对于出行规划的变化中可以看到,虽然不少旅行者对于异地游跃跃欲试,但已经制定好远距离、海外行程计划的旅行者总体占比不高,这或与跟团出境游尚在恢复过程中相关。

全家游更青睐小长假

在出游时间的选择上,受访者们最青睐的是小长假(30.09%),毕竟假期越长、走得越远、玩得越爽;其次是东拼西凑的年假(25.39%)和说走就走的周末(21.00%);其他选项的占比都偏低。

新的一年,有意出游的旅行者们看好哪些目的地呢?数据显示,受访者们的目的地选择较为分散,古镇成为约四成受访者最想拜访的目的地,三成多受访者想去水乡、湖泊享受宁静美好的自然风光,也有约三成受访者想去城市、游乐园游玩,两成多受访者选择了高原、草原、山地、园林、海滨等地作为旅游度假的目标。

在选择期待已久的同行旅伴时,孩子(36.68%)、伴侣(31.97%)、父母(30.41%)占比位列前三,受访者们最希望和亲密的家人一起享受新春的旅行,留下美好的家庭回忆;想要与好友(21.63%)出行的受访者也不少;在旅伴的选择上,明星偶像、同事、网友并不比旅行团的陌生人更占优势;此外,15.36%的受访者更青睐独自旅行。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出行空白期”之后,许多人视外出旅游为家庭文化生活的拓展,因此面向家庭游客、能够充分满足家庭游多样化游玩需求的定制旅程和热门景区有望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旅游行业应更加关注“一老一小”群体的生活习惯和出行需求,为全家出游的游客们提供优质、放心的服务。

“扶老携幼”的家庭旅行

大学刚毕业时,王女士也曾是一个“说走就走”的背包客;疫情出现后,她虽然“身不能至”,却养成了不断通过网络预订和退订外地酒店“旅行套餐”的习惯,以此来安慰自己“想去的地方早晚会去”;今年以来,她身边最爱出去玩的一批朋友已经旅游归来了,喜欢长远规划的朋友们则正在各自筹备海外旅行计划,而她则把精力投入到“扶老携幼”的家庭旅行中。

旅行计划始于春节期间的一次讨论,当时王女士表达了想要去某地旅游的愿望,父母不同意,认为她去同一个城市旅游太多次了,缺少新意,不如把眼光放得再远一些,去更远的城市游玩。王女士一开始不理解父母突然爆发的反对情绪,后来才意识到父母可能早有外出旅游的期待。“长辈们不习惯表达个人意愿,尤其不愿意向晚辈提出要求。当我表示要安排他们外出旅游而他们没有坚定地反对时,我就知道他们其实是有这方面需求的。”目的地很快确定为南方某城市,但安排行程却让王女士颇为苦恼,因为父母又提出想在寒假结束前带着外孙去大型游乐园游玩的想法。让两位老人带孩子出游或让老人为游乐项目而排队等候,显然不现实。最终,王女士决定加入其中,组成一个小小的家庭旅行团。她需要带孩子先出发,完成游乐园行程,再共同迎接第3天飞抵机场的父母,开启全家“悠闲漫步城市之旅”的步伐。“我很久没有出去玩,没有安排过这么密集的旅行行程了。这次旅行肯定会很累,但是我们全家都很期待,感觉像是迎接一次特别的家庭庆典。”王女士希望出游期间一切顺利,那么今年她就有信心多组织几次家庭旅行团了。

缩短网络预订提前期

疫情形势复杂时,人们往往倾向于缩短旅游活动的预订提前期,避免不必要的退费周折。现在,47.33%的受访者保持了这一习惯,认为临近出发时再预订机票酒店更方便;36.68%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更灵活地决策,根据时间、目的地、旅游需求等方面的因素决定何时开始预订;只有15.99%的受访者倾向于提前较长时间预订,为出行早做准备。

在规划、预订、安排旅游行程时,约四成受访者习惯充分利用网络渠道,近三成受访者参考旅行书或委托旅行社,两成多受访者会按照旅行达人的推荐“复制”旅游行程,也有约两成受访者喜欢重复已经熟悉的行程、拜访常规目的地。使用电话预订行程的受访者较少,而三成多受访者会把旅行规划交由亲友负责,极少数受访者不对旅游做太详细的规划和安排。

相较于过往,很多人的旅游预算未发生较大程度的改变。56.43%的受访者遵循传统,不计划对未来的旅游预算做大幅度调整;24.45%的受访者有意缩减旅游消费;12.54%的受访者对旅游预算不设上限,较为随意;少数受访者明确想要提高未来的旅游预算。

游客最关心哪些问题

设定满分分值为5时,疫情形势对当下人们出游意愿的影响均值为3.18,与去年的均值数据3.15相比略有上升,幅度不大。

与2021年的调查数据相比,出游必须要“考虑周全,已经习惯在严格防疫措施下生活”的受访者占比从三成下降到2.82%,而“考虑较多,感觉安全才会出行”的受访者占比则有小幅回升,从27.68%增长到 36.05%;“正在考虑,态度时常变化”的受访者占比从14.69%上升到36.05%;很少考虑疫情影响的旅行者占比几乎没发生太大变化。

两年前,人们谈到外出旅游时,主要的顾虑围绕着带娃烦躁、旅游设施的消毒情况、飞机车辆的卫生标准以及健康码无法在各地通用等问题。如今,受访者再次谈到对未来外出旅行的顾虑时,焦点转向住宿环境是否安全卫生、人多拥挤以及不了解景区的恢复状况等问题。不过,旅途中的餐饮安全问题始终是旅行者们最关注和担忧的问题之一。此外,曾经被过半数受访者担忧的“受旅游机构经营状况影响,开支增加”的问题,如今已经很少再被提及了,大部分受访者对于外出旅游的信心和动力比较充足。

从令人兴奋的春节出游数据,到旅游业对2023年行业复苏的乐观预测,都显示出积压已久的旅游需求将会逐步释放。人们期待“诗与远方”,期待更丰富的旅游产品,也期待一个成熟的旅游市场能够全方位满足公众需求,有针对性确保行程安全无忧。今年或许正是这样一个旅行者的热情和旅游行业的诚意同步成长的契机,促使旅游文化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

(今晚报记者张译丹 摄影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