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津 | 能源篇:绿色低碳开启美好生活密码

发布时间:2023-02-09 11:30: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一凡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天津位于中国华北平原的东北部,东临渤海,地处中纬度亚欧大陆东岸,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干燥。然而在这间小屋,仅依靠太阳能,就能实现四季温暖如春,并且恒温恒湿,人们在里面的生活起居基本实现零能耗。

这就是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的“0+”小屋!屋里的用电设备都是智能产品。一句语音指令,室内顶灯和电动窗帘自动打开。一键触摸,家用电器就能远程控制。

2018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天津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投资665亿元,用三年时间再造了一张崭新的天津电网。大量的技术成果得到落地,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也应运而生。

“在这三年里,我们发布了全国首个政企合作的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成立全国首个“双碳”产业联盟,建成全国首个“近零碳”充电站,搭建全国首个电光热建筑一体化供能系统,投运国际首个八端口交直流混合配电网工程,研制全球首个静止同步串联补偿器,携手天津港建成全球首个“零碳”码头”。

而这,只是天津能源发展的一个缩影。津沽大地,正以崭新的姿态,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在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过程中,天津在打造循环经济,服务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首套“零碳示范单元标准体系”在津发布,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明显提高,近海油气勘探开发技术达到世界一流...

发展永不止步。2022年初,《天津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出台,天津市加快清洁低碳转型发展,实施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一揽子行动。作为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天津也给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大港油田、渤海油田增储上产,油气产量达3720万吨,液化天然气气化外输能力达4400万立方米/日;电力供应持续增强,全市装机规模2058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982亿千瓦时,分别较2015年增加35.47%、15.41%;可再生能源保持跃升发展势头,装机规模达353万千瓦,较2015年增加6倍。

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也感受到了能源发展带来的便利。2022年老旧小区等人员密集区域新增各类充电设施超过3000台,实现家门口的“充电自由”。新型的物联网智能燃气表可使用户足不出户完成网上购气,远程关阀、自动报警等功能,大大提高安全性,解决了老年人、独居者的心头大患。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天津从全局谋划一城,以一城服务全局,组织实施包括绿色低碳发展行动等“十项行动”。

未来,天津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持续为全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示范”和“先驱”的源源动力。


主创人员

出品人:詹海涛

总策划:奚婷 

策划、文案:吴一凡、孙玥

剪辑、后期:李汀、王哲

鸣谢: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天津市国资委、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