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蓟州区

天津蓟州区:谋篇布局奋发“兔”强 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2-08 14:59: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日征月迈,时盛岁新。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一年。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蓟州区坚持实字当头、以干为先,以决战的姿态起步、冲刺的状态开局,谋篇布局奋发“兔”强,狠抓“十项行动”落地,狠抓经济运行调度,狠抓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凝心聚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首季实现“开门红”。

春节假期刚过,“年味儿”尚未消散,蓟州区就召集全区主要负责同志召开2023年百项重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第一时间布局全年工作,全力以赴开好新局,抢占先机。今年蓟州区百项重点工作涉及乡村振兴、招商引资、文旅发展、民心工程建设等各个方面。其中全年安排重点建设、重点储备和重点谋划项目162个,年度计划投资95.89亿元。

蓟州区委书记贺亦农说:“节后第一天召开这场大会,就是要传递开局即冲刺的精神状态,传递决战首季、赢全年的信心决心。”“责任书”已下发,蓟州区各单位迅速开展行动。1月29日上午9时许,蓟州区穿芳峪镇小辛庄村北的“乐活梦园”项目正式开工,这是蓟州区新春以来首个开工的文旅项目。现场机械轰鸣,数十名头戴安全帽的施工人员在房顶、屋内进行施工作业,一片火热景象。

“乐活梦园”项目规划面积112亩,一期投资5000万元,包括户外水娱乐、热带植物科普、帐篷体验等10余个项目,预计2023年6月建成营业。“我们对穿芳峪镇的旅游发展很有信心,未来还将推进项目二期、三期建设,预计总投资将达到1.6亿元。”项目负责人刘梦奇说道。  

该项目是穿芳峪镇探索利用“新产业新业态建设用地过渡期政策”落地的文旅项目,盘活了原有的52.4亩闲置工业用地。“我们坚持’敢’字当头,‘干’字为要,成立工作专班服务项目建设,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建成、早开园、早达效。”穿芳峪镇党委书记朱静奇介绍道。

早在大年初三上午,蓟州区下营镇的桑树庵村里就开启了“圆桌会议”。桑树庵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车神架景区主要负责人等聚集在一起共同为村庄谋发展。村两委表示,要利用桑树庵村丰厚的优质果品资源,村集体延伸产业链,打造本村的水果品牌。“我们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特色,挖掘本土文化,形成品牌效应,打造独属于桑树庵的乡村气质。”镇党委副书记宋文普表示。

正月里的桑树庵村,只是全镇积极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下营镇,以常州、郭家沟、青山岭、北车道峪、团山子五个村为核心腹地,早已结成发展联盟,辐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农文旅。下营镇里,“国字号”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镇、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国家冰雪项目训练基地等品牌项目,将农文旅资源和产业不断集聚,逐渐形成一个以五个村为核心的旅游产业片区。

“历经多年的发展后,下营镇已具有国家级旅游景区黄崖关长城(4A级)、八仙山(自然保护区),镇属景区有九山顶、白蛇谷、车神架、郭家沟(4A)、疯狂拖拉机农场等10家景区景点。”天津市人大代表、蓟州区下营镇党委书记刘学政介绍,下营镇发展空间广阔,山水资源丰富,风景名胜众多,山楂等特色果品品质好,农旅文旅体旅深度融合发展态势强劲,乡村旅游发展方兴未艾,已经成为富民强村兴镇的有力支撑。

2023年,蓟州区全年将坚持“旅游+”战略,推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西井峪文旅综合体、溪云渡乡旅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精心举办长城国际马拉松、金秋旅游节等一批特色品牌赛事活动,促进旅游与文化、农业、体育、研学、红色等资源融合发展,精心策划特色文旅活动,打响“山水蓟州京津花园”品牌形象。蓟州区副区长徐向广表示:“我们正开足马力开新局、抢先机,确保第一季度开工文旅项目达到31个,投资近亿元,实现首季开门红!”

蓝图已经绘就,“施工图”已经铺展,蓟州区广大党员干部正抢抓机遇,以创新思路引领经济发展,以文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以“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团结协作、敢打必胜”的新时代蓟州精神,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让世界感知“津”朝变化。(文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