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宁河区

重大项目“奔跑”开局——宁河区苗庄镇新时代农村共同富裕示范基地启建

发布时间:2023-01-05 09:55:50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陈璠 | 责任编辑:孙玥

●以产业化项目吸引社会资本,以投资收益反哺乡村建设,是苗庄示范基地项目的最大创新。做到政府搭好台、企业有收益、百姓得实惠,打造属地、企业和群众的“致富共同体”

●利用1至2年时间,构建“水清、田良、景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局面,为全市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昨天是新年首个工作日,伴随着一声“启动”号令,总投资78亿元的宁河区苗庄镇新时代农村共同富裕示范基地项目(以下简称苗庄示范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重大项目率先“奔跑”开局,拉开拼搏全年的序幕。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津沽大地活力绽放的序曲已经奏响。

88天刷新重大项目落地新纪录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天津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积极谋划布局建设一批稳增长、打基础、补短板、调结构的重大项目,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实现农村共同富裕,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课题,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以苗庄镇为试点策划实施新时代农村共同富裕示范基地项目,是我们践行共同富裕理念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志耘在开工仪式上说。

苗庄镇地处宁河区运河东部、还乡新河西部,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但受传统农业发展模式制约,存在水系连通不畅、基础设施质量不高、产业陈旧单一、水域空间利用不充分等问题。

为帮助苗庄镇破解发展瓶颈,找到致富“密码”,在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的指导下,市重点项目办主动开展项目谋划,从去年10月8日组建专班到今年1月3日开工建设,仅用时88天,刷新了我市重大项目落地速度的新纪录。

为了用好理论“金钥匙”,找准落地结合点,市发展改革委与苗庄镇组成工作专班,农业、水务、规划等市相关部门协同发力,深入一线察实情,对全镇30个村、89条沟渠、71座坑塘、25座泵站逐一走访调研,到田间地头,摸清真情况、了解真问题,探索谋划出一条具有苗庄镇特色的新时代农村共同富裕新路径。

“在苗庄镇这片热土上,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聚焦制约农村共同富裕的现实困难,以系统观念和创新思维谋划试点项目,展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朴素情怀和攻坚克难谋发展的坚定决心。”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芮士成说,在党建引领下,市发展改革委、市重点项目办与宁河区、市有关部门团结协作,不到3个月时间,推动试点项目落实落地,开工速度之快、项目质量之高,彰显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据了解,苗庄示范基地项目的总体思路是,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为支撑,以体制机制创新完善为保障,统筹协调、市区协同、示范引领、项目带动,一体谋划实施水系连通、高标准农田建设、可再生能源综合利用、产业融合等示范工程,促进区域农业规模化经营,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进一步拓宽,利用1至2年时间,构建“水清、田良、景美、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局面,为全市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融合互促联动发展

做好“土特产”文章

实现乡村振兴,要做好“土特产”文章,挖掘乡村多元价值,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乡村全产业链条升级。

据了解,苗庄示范基地将按照“1+4+N”的发展思路谋划实施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即围绕打造1个新时代农村共同富裕示范区,谋划建设一体实施水系连通、高标准农田建设、新能源产业融合、产业延伸及设施保障4项重大工程,实施N个支撑项目,推动农业、文旅、新能源等产业融合互促、联动发展。

有了目标方向,苗庄镇的共同富裕之路该怎样走?融入新理念,谋新求变,是破题之道。

多业协同、人人受益、互利共赢──杨志耘给出三组关键词。

“一方面,河道水系资源是苗庄镇的‘金字名片’,我们要用好资源、发挥优势,通过水系连通带动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过水域空间复合利用带动新能源综合开发,通过滨水岸线生态提升带动文旅融合,同步实施系列延伸产业,通过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加快形成产业兴农新格局,夯实发展支撑点。”他说,另一方面,要全力“做大蛋糕”,统筹土地集中经营、养殖种植加工、能源项目产出、乡村文旅收益、就地就业增收等有效途径,提升项目收益水平;还要“分好蛋糕”,做到人人参与、普惠受益,使全镇居民收入连上新台阶,实现发展成果群众共享。

此外,以产业化项目吸引社会资本,以投资收益反哺乡村建设,是苗庄示范基地项目的最大创新。政府部门将为投资、建设、运营企业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做到政府搭好台、企业有收益、百姓得实惠,打造属地、企业和群众的“致富共同体”。

“在具体实施路径上,将成立镇集体平台公司,实施商业化运作、公司化管理,流转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以土地入股或出租方式享受财产权益,富余劳动力可就地就业,获得相应劳动报酬。”市发展改革委重大项目处处长高怀英表示,苗庄示范基地项目规划总面积62.3平方公里,将全部引进央企投资建设。一期实施水系连通、高标准农田、新能源产业工程,以产业项目收益解决公益项目建设资金;二期招商实施产业延伸及设施保障工程,区级财政无需出资,实现由政府投资向社会资本跨越式转变。

苗庄示范基地项目建成后,将在共同富裕路径上实现五大新突破──改善农业条件,提升水系排涝、蓄灌功能,建设高标准农田5.1万亩,提高农业发展效益;带动区域经济增长,扩大有效投资,通过可再生能源等增加税收;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新增装机108万千瓦,每年减碳294万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通过开发生态休闲和文化旅游项目,聚人气、增活力、强认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就地提供近万人次就业岗位,直接受益居民1.8万人,全镇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

“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展各项工作,坚持项目为王,全面实施涵盖乡村振兴、水利交通、市政设施等10大领域、119项、总投资1279亿元的‘十百千’重点工程,以打赢‘六大行动’‘六大攻坚战’的底气,持续走好生态立区、制造强区、乡村兴区、惠民福区发展路径,以乡村新活力激活区域发展新动能,为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贡献力量。”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说。(记者陈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