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武清区

武清区点燃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重点项目建设加速跑

发布时间:2023-01-04 13:49:07 | 来源:天津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连日来,天津武清汽车产业园(以下简称汽车园)内的特变电工京津冀智能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工程机械忙碌运转,施工人员铆足干劲。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绘出了寒冬里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作为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重点企业,特变电工以工业4.0为理念,以智能制造为产业发展方向,建设数字化的智慧园区和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主要生产设备选用国内外行业先进设备,采用自动化流水作业,通过PLM、MES、WMS等软件系统为驱动,为产品设计、生产、物流提供智能、稳定保证。2019年11月启动产业园建设,一期工程于2022年6月竣工,二期工程预计2024年6月全部建成。

“产业园占地540亩,现有车间11万平方米,二期规划7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办公楼、展厅等附属设施1.1万平方米。主要生产智能节能电力变压器、新能源箱变等产品。”公司总经理杨光辉介绍,特变电工计划在武清区建设京津冀智能科技产业园和特变电工中央研究中心、智能制造中心、投资中心、人才中心、战略研究中心、管理次中心等“一基地、六中心”,并将陆续向武清区转移相关高附加值产业,打造驱动特变电工开启二次创业、未来30年发展的人才高地。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达50亿元以上。

不仅特变电工项目提速建设,目前在汽车园,项目进度有人跟,企业难题有人解,发展堵点有人疏,“一项目一责任人”推动项目引得进、建得快、发展好。汽车园工委书记、总经理黄巨山表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全市2023年经济工作把脉定向,大家信心更足,‘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咬定目标,只争朝夕,满腔热忱服务企业。眼下,来金汽车部件二期、常春汽车内饰二期正在办理施工手续,园区内规划的主要承接高科技项目的两大载体已完成前期手续,正进行施工准备工作,天宜上佳新材料等5个项目已进入竣工收尾阶段。”

汽车园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只是武清区依托“一区五园”,全力“拼经济”、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2022年12月29日,随着一场网络签约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天津应大科讯电气设备生产基地、天津金典拍拍科创集团有限公司、天津高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理工大学纳米材料与技术研究中心、新能源智慧城配产业园、申菱商用工业空调北方生产基地、天津易电行电动科技有限公司和海机器人产业技术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8个高质量产业项目的落户。同样,在京滨工业园、京津科技谷、天津京津电子商务产业园、高村科技创新园,一个个项目正落地生根,一条条产业链正提速锻造……

雍阳大地动能涌动,一张张“施工图”彰显着经济大区焕发的活力,一个个数字标注着全区提振发展的信心。

2022年12月30日上午,武清区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强调要以经济大区担当为全市大局多作贡献,“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突出抓好“一城(京津产业新城)、一带(大运河文化生态发展带)、一商圈(以高端消费和车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新商圈’)”建设三大行动。

新的一年,武清区将全面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启动京津产业新城核心区科创CBD建设,加快特变电工办公总部基地、合成生物国家实验室及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推动“研发+人才+基金+基地”落地,培育创新研发、金融服务、会议展览、生产性服务业等业态。要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全年新引进北京项目100个以上。要深化拓展通武廊区域合作,升级打造通武廊“小京津冀”改革试验示范区,做深做实91项合作协议并持续扩面增项。

武清区将加快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各重点产业链产值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明显增长。要加快促进数字赋能融合发展,打造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京津冀枢纽节点,提速中联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产创基地、金科英伟算力中心、嘉实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中国联通京津冀数字科技产业园一期主体完工,中金大数据产业园竣工,中国电信京津冀算力中心投入使用。实施智能制造赋能工程,开展100项“机器换人”项目,新增贯标企业20家。要推动传统产业特色发展,自行车、绢花、地毯、纸制品等传统产业集中的镇街,要“聚指成拳”着力打造特色小镇和统一平台……

这个冬天,全区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再次机声隆隆。

(记者 刘雅丽 通讯员 仲夏 张巳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