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额603亿元 滨海新区97个重点建设项目竣工!

发布时间:2022-12-30 15:09:09 | 来源:津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孙玥

12月28日,滨海新区2022年冬季重点项目竣工活动举行。此次竣工活动重点项目97个,总投资603亿元,涵盖现代产业、基础设施以及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达产后预计新增年产值908亿元,新增就业岗位9000个,具有很强的引领性、示范性和带动性,将为滨海新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几年,滨海新区坚持项目为王、产业引领、创新驱动,加快推进项目谋划提质增量、项目招引提档升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今年1至11月,新区实际利用内资1755亿元,同比增长28%;实际利用外资49.5亿元,同比增长14%;招商落地亿元以上项目772个,总投资6822亿元,同比增长20%;轨道交通、天津港集疏运专用货运通道、滨海西站“三线一枢纽”等165个“十大工程”项目全线提速,为美丽“滨城”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

现代产业优势突出

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夯实产业根基,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在本次竣工项目中,总投资85亿元的天津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总投资82亿元的天津市环智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年产10GW12英寸高效太阳能超薄硅单晶片智慧工厂等55个现代产业项目落地实施,进一步补齐了新区优势产业链条,增强了产业链上下游结合,促进了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集群发展。

天津一汽丰田新能源工厂建设项目,一期规划产能20万辆,目前首款纯电动SUV车型bZ4X已正式下线,该车型是一汽丰田全球首发的纯电动平台主力车型。随着后续新车型导入与产量提升,该项目满产后营业收入将突破500亿元,未来还会带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速聚集。

在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新松工业机器人产业园率先“动”了起来。“产业园总体占地面积6.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由工业机器人本体智慧工厂、工业机器人智能应用系统工厂和智能机器人研发中心组成。”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松表示,产业园专注于工业机器人及工业人工智能产业,将推动天津机器人产业链提升,服务万亿先进制造产业。

补齐社会事业短板

滨海新区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生活品质。本次活动中,总投资9亿元的津歧公路(东风大桥—南堤路)拓宽改造工程,以及总投资12.68亿元的新区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项目落地实施,有效改善了民生和营商环境,补齐了公共服务配套短板,促进新区产城融合发展。

新区远年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采用了国内首创的引入社会资本融资、采用特许经营建设模式,按照“区内统筹、资源补偿,市场化运作”的方式,重点解决小区环境、配套设施及社区服务等问题。

在滨海新区毓园小区,居民王洁看到小区的变化,激动地说,“现在小区里不光路面平整了,雨天不再积水了,而且地下管线也全部维修换新了。统一规划的车位也解决了以前停车难的问题。旧貌换新颜,大家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就已经升级了。”

今年,滨海新区共有83个小区完成了改造,项目总投资约12.68亿元,其中塘沽区域52个、汉沽区域11个、大港区域20个,涉及13个街道、楼栋1740栋,涉及居民超65000户,提升了大家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社会投资有效带动

有效带动社会投资,是为经济增长添动力的关键。据了解,新区此次97个竣工项目中,社会投资项目76个,总投资556亿元,投资规模占比达92.5%。

在生态城,总投资16.5亿元的生态城万达商业广场开门纳客。这是一座全业态、多功能、复合型、体验式的城市商业综合体,将购物、娱乐、餐饮、社交、文化、休闲等融为一体,进一步完善区域内商业配套,为周边居民提供新的娱乐、购物场所,提升周边文化旅游价值。

除此之外,总投资3.3亿元的贝因美年产2万吨配方奶粉及区域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3.9亿元的万科天津东疆港冷链中心二期等一批重点项目竣工,充分挖掘了社会领域投资潜力,促进了新区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新区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打造了新引擎。(津云新闻记者陈汝宁)